綜述:聚全體人民意志 譜國家治理新篇——世界關注中國兩會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

2018-03-08 21:25: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綜述:聚全體人民意志 譜國家治理新篇——世界關注中國兩會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

  新華社記者

  法者,天下之程式,萬事之儀表。

  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是今年中國兩會重要議程之一。憲法修改,是中國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海外專家學者認為,中國對現行憲法進行必要修改完善,順應時代發展要求,體現廣泛民意,是與時俱進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順應時代發展要求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

  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在憲法修正案草案中得到充分體現。

  “這是適應新形勢、與時俱進的舉措。”黎巴嫩社會進步黨秘書長扎菲爾·納賽爾如此評價。納賽爾對中國近年來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取得的發展成就讚嘆不已。他表示,憲法是國家治理的基石,“面對新的發展變化,中國必然要對憲法進行修改完善,以使其適應和反映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保障和維護經濟社會發展。”

  緬甸人民院法案委員會秘書長吳覺梭林認為,中國在順應時代發展、推動改革開放方面擁有很多成功經驗,對憲法進行修改正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人民基于時代發展要求作出的最新努力,是國家發展邁出的重要步伐,將譜寫國家治理新篇章。

  在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主席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看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社會繁榮穩定,為其他國家發展與治理提供了成功范例。對現行憲法進行修改,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對總結中國發展經驗非常重要,是非常積極的舉措。

  “中國對憲法進行修改,會讓憲法更加符合實際,並反映人民的願望。”柬埔寨東盟教育中心主任約瑟夫·馬修斯這樣認為。

  盧安達地方政府部顧問拉迪斯拉斯·恩根達希馬納也認為,一個國家的憲法如果能夠體現人民的意志,並且與時俱進,這部憲法就會更好塑造國家的未來。中國在憲法修改過程中進行廣泛磋商,體現了中國的民主文化。

  築牢長治久安基石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興則國家興。

  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總章程。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必將更好地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法學院教授蒂拉洪·特肖梅表示,中國共産黨善于及時總結在發展過程中積累的先進思想,此次對憲法進行修改也秉持了這一做法,這將使中國憲法更加完善,保障中國發展的根本道路不會發生偏差,有利于中國沿著既定發展道路不斷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認為,修改憲法,是中國自我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共産黨不斷提升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通過修改憲法,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將更有效地落實到國家治理各個層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更強有力支撐,並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這將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根本保障。

  美國得克薩斯南方大學教授喬鳳翔表示,推進法治建設是現代文明社會的需要,只有依法治國,中國才能更加強大,人民生活水準才能繼續提高,社會才能更加和諧穩定。這次修改憲法正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舉措。“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強有力的法治軌道上才能實現,而修改憲法為此提供了牢固基石。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強萬納裏認為,中國對憲法的修改有利于鞏固和加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有利于將改革發展推向深入。

  分享治國理政理念

  天下大治,起于法治。

  近年來,中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引領法治中國建設走上快車道,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此次修改憲法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海外諸多專家學者認為,修改憲法不僅將使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更有法治保障,也必將在世界范圍內産生積極影響。

  在緬甸人民院法案委員會秘書長吳覺梭林看來,中國近年來在法治層面的成就是在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與經驗。“作為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中國通過修改憲法,以透明公平的方式全面依法治國,不僅有利于自身發展,對世界各國都非常有益。”

  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大學政治學教授穆罕默德·巴舒希注意到憲法修正案草案關于設立監察委員會的規定。他説,此舉有利于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中國反腐行動不斷深入開展,中國在打擊腐敗和跨國犯罪等領域非常重視國際執法及司法合作,監察立法和設立監察委員會將使中國在這些方面發揮更積極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修正案草案也引發多方關注。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針,將其寫入憲法意味著中國下定決心成為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者,並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的全球治理理念。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佩表示,“中國把其他國家都視為朋友,希望建設一個和平穩定、共用發展的世界。在這一目標指引下,中國將和其他國家建設更加緊密的關係。”(參與記者:李良勇、莊北寧、秦彥洋、王峰、施春、毛鵬飛、呂天然、王守寶、張啟暢、劉立偉、高路、黃靈、欒海)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0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