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主義策略行不通
2018-03-08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孤立主義是發端于英美國家的一種對外政策。1796年,美國總統華盛頓在卸任時向國會提交的“告別咨文”中提出,不要把美國的命運“與歐洲任何一部分的命運纏結在一起”。他主張,美國不要卷入歐洲的政治和軍事衝突。直到20世紀前期,孤立主義在美國對外政策中仍保持著較大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的形勢迫使美國放棄這一主張,參加了反法西斯戰爭。但是,作為一種政治文化與外交傳統,孤立主義的影響在西方國家始終存在。

  孤立主義反映了英美實用主義哲學的傳統,是英美國家研判自身地理位置特徵和安全環境的産物。回顧歷史可以發現,孤立主義的盛行往往同國際形勢和西方國家內部矛盾激化相關聯。當國際關係緊張時,就會有人強調要集中力量處理國內事務,與國際事務保持一定距離,避免卷入不必要的紛爭。孤立主義主張本國利益優先,減少與他國的聯繫,避免承擔國際義務,盡量避免和其他國家結盟,拒絕干涉他國內政,排斥擴張主義、國際主義及全球主義。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奉行孤立主義期間,英美國家也並未實行完全意義上的閉關鎖國政策。它們不僅奮力在自己的殖民地和勢力范圍拓展經貿活動,也從未中斷與其他強國的經貿往來。

  近年來,伴隨世界經濟發展進入低迷狀態,一些西方國家內部社會分化加劇,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重新抬頭。比如,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美國近年來宣揚“美國優先”等都帶有孤立主義色彩,不少國家的外交政策取向及實踐也表現出孤立主義情緒。但與以往相比,如今西方國家的孤立主義表現出一些新的動向和特點。

  主要出于經濟動因。歷史上孤立主義思潮主要表現在國家安全層面,是基于國家安全考慮而作出的選擇,試圖與其他國家進行切割,以免于戰爭風險。當下,孤立主義思潮更多反映在經濟領域,力圖使本國與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保持距離,倡導本國經濟利益優先,維持自身在世界經濟中的更大獨立性。

  與民粹主義相伴隨。歷史上英美等國孤立主義的擁護者,其主體是國內的政治精英。而目前興起的孤立主義則表現出民粹主義特徵。究其原因,主要是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英美等西方國家發展失衡,貧富差距拉大,普通民眾沒有切實享受到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好處,因而不少人站到了經濟全球化的對立面。

  更多表現為政策和策略。歷史上孤立主義表現出明顯的國家戰略特徵,政府在孤立主義的總體戰略框架內制定一係列服務于孤立主義的政策,這些政策也往往能夠持續較長一段時間。而新近出現的孤立主義更多停留在政策層面,還沒有成為國家戰略規劃。從實際操作看,一些國家把孤立主義作為對外談判的籌碼,以退為進,將其作為一種在國際多邊場合謀求更多利益的策略。

  應當看到,孤立主義思潮在一些西方國家再次抬頭,與經濟全球化進程失衡、利益分配不均等有密切關係。但時至今日,在各個民族、各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的時代條件下,試圖回歸孤立主義甚至只考慮本國利益,並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也沒有實現的條件與基礎,更不會達到預期目的。像英美那樣本國利益早已和其他國家利益深刻互嵌的全球性大國,更是無法真正保持孤立。世界各國已經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實際上,選擇孤立比維持融入成本更高。

  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問題,正確的選擇是走新型經濟全球化道路,讓經濟全球化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將世界的多樣性和各國的差異性轉化為促進各國聯動發展的動力。隨著發展中國家越來越多地參與全球性事務,全球治理體係面臨深刻變革,個別西方大國難以僅憑一己之力、運用孤立主義政策實現單邊利益。從人類社會發展大方向看,順應新型經濟全球化潮流進行政策調整,可能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宋國友,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5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