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遭廣泛反對
2018-03-09 0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8日電(記者金旼旼 高攀)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簽署公告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關稅。美國的這一最新貿易保護措施已在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遭到廣泛反對。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宣布,美國將對進口鋼鐵産品徵收25%的關稅,對進口鋁産品徵收10%的關稅。關稅措施將在15天後正式生效。

  特朗普當天表示,正在和美國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將暫時獲得豁免。同時,其他經濟體也可申請豁免,具體談判由美國貿易代表負責。

  美國徵收這兩項關稅是依據其商務部進行的“232調查”。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美國商務部有權對進口産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啟動調查。美國商務部于2017年4月分別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啟動“232調查”,並于今年1月向特朗普提交調查報告。

  特朗普政府這一舉措已經在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引發廣泛反對。

  由于反對鋼鋁關稅,特朗普經濟團隊核心人物、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6日辭職。同時,美國政府和國會分歧迅速擴大,國會眾議長瑞安、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均對貿易戰風險表達擔憂。

  此外,歐盟、巴西、韓國、日本、法國、英國、澳大利亞等方面均表示將採取應對措施。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説,歐盟將堅決回應,以捍衛歐盟利益。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在美方宣布這一決定後指出,美方措施是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他還説,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多邊貿易體係的權威,盡快撤銷相關措施。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歷史的經驗教訓證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前10個月,對美出口鋼鐵最多的六大經濟體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韓國、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來自中國的鋼鐵佔美進口鋼鐵總量的約3%。美國鋁業協會數據顯示,去年1月至11月,加拿大、俄羅斯、阿聯酋、中國和巴林是美進口鋁産品的前五大來源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5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