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美朝領導人欲會晤 半島局勢何處去
2018-03-09 1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國際觀察)美朝領導人欲會晤 半島局勢何處去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朱東陽 陸睿

  美國白宮當地時間8日晚證實,總統特朗普接受邀請,同意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但會面具體時間和地點尚未確定。

  分析人士指出,半島局勢近期由“冷”變“暖”並非事出突然,而是在情理之中。美朝領導人若能按計劃會面,將為半島問題的解決注入新動力。但須客觀認識到,美朝首腦會面能否舉行仍存變數,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任重而道遠。

  情理之中

  正在美國訪問的韓國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當天説,金正恩委託韓方向美方轉達他希望盡快與特朗普會面的意願,而特朗普也已同意在5月之前與金正恩會面。

  鄭義溶在白宮向特朗普通報韓國特使團日前訪問朝鮮情況後對媒體作出上述表態。他還表示,他告訴特朗普,金正恩在會見韓方特使團時表明朝方對半島無核化以及避免進一步核子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的承諾。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一份聲明中證實,特朗普接受邀請,同意與金正恩會面。桑德斯同時強調,對朝制裁和對朝“極限施壓”策略仍將繼續。

  今年年初以來,朝韓雙方借韓國平昌冬奧會的契機開展良性互動,並商定4月底舉行首腦會晤。如今,美朝首腦會晤也有望舉行,半島局勢出現融冰趨勢。

  分析人士指出,半島局勢近期向好發展,並非事出突然,而是在情理之中。平昌冬奧會期間,朝方沒有進行新的核導試驗,美韓也暫停了針對朝方的聯合軍演。事實證明,中國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係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分析人士指出,朝鮮此次通過向美國遞出“橄欖枝”,是為了解除其在國際社會的孤立處境,同時也有緩解因制裁導致的國內經濟困難的考慮,因此以開放姿態主動推進對話。

  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金容賢表示,韓國政府近期在朝美之間積極斡旋,並且美國馬上面臨中期選舉,朝鮮因此有理由相信,當前是主動解決半島問題的合適時機。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認為,美方盡管未放棄軍事手段解決半島問題,但主調還是用對話的和平方式解決。一方面,美國截至目前的制裁和施壓策略無法起到有效作用,需另尋解決途徑;另一方面,朝鮮此次基本滿足了美方此前關于對話的要求,即願意談無核化問題並充分表達無核化的意願。美方順應形勢發展,接過朝方的“橄欖枝”,是理所當然的事。

  變數仍存

  關于美朝首腦會面能否最終舉行,目前仍存在變數。分析人士指出,為實現首腦會面,朝美需要啟動工作層面的磋商。如果美朝雙方在接觸中,立場“溫差”太大而難以彌合,美朝首腦會晤恐難如期舉行。

  曾在1993年至1995年間擔任時任朝鮮半島問題美方首席談判代表的羅伯特·加盧奇表示,美朝首腦會面若能最終實現,將意味著緩和半島緊張局勢、減少戰爭風險的努力取得實質性進展。

  但包括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在內的許多專家普遍表示,盡管美朝首腦會面能緩和局勢,但這僅僅是解決朝核問題的第一步。在棄核這一核心問題上,博弈還將繼續。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瑞恩·哈斯表示,雖然美朝對話前景難料,美國應抓住外交主動權與朝鮮開展對話,採取清晰而直接的外交接觸,減少美朝發生誤判的可能性。他強調,對朝進行有限軍事打擊這一選項不適用于朝鮮半島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尹世傑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1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