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不能重來 人腦13歲後不再新生學習型細胞
2018-03-0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13歲以後,人類大腦主管記憶和學習的海馬體似乎不再生成新神經細胞。

  上述結論挑戰先前認識,即成年後人類大腦海馬體仍然生成新神經元。神經元是負責資訊傳遞的腦細胞,將氣味或聲音等外界刺激傳遞給中樞神經系統,引發人體作出恰當反應。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成年人大腦海馬體每天新生數百個神經元。研究人員一直試圖探尋方法,用以促進神經元新生,即“神經形成”,認為這或許能用于改善與年齡相關的大腦衰退。另一些研究人員則認為,成年後新生神經元寥寥無幾。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一個研究小組分析59名成年人和孩子大腦樣本,沒有在18歲至77歲大腦樣本中發現海馬體“新生神經元或産生新神經元的分裂祖細胞存在的證據”。在新生兒至1歲嬰兒大腦樣本中,研究人員發現新生神經元。13歲大腦樣本是能夠檢測到有新生神經元存在的最大年紀樣本。

  在由英國《自然》周刊7日刊載的論文中,研究人員認定,“人類海馬體主要在胎兒大腦發育期間形成”。《自然》同期刊載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科學家賈森·斯奈德的評議,認為這些發現“發人深省”,同時“肯定會引發爭議”,因為“依據多項研究”形成的共識是,“與其他動物一樣,人類海馬體是有神經形成的區域”。

  作出最新發現的研究小組推斷,先前研究中對海馬體新生神經元的檢測或許有誤,因為用于檢測它們存在的蛋白質在人體和動物體內作用機理不一樣。(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5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