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感測器或助中風患者康復 方便精準治療
2018-03-10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開發一種形似橡皮膏的可穿戴感測器,幫助醫生實時監測中風患者活動情況,了解治療效果,方便實施精準治療,加快患者康復。

  研究人員在近日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發布研究細節。研究對象莉齊·麥卡寧奇本人是醫生,兩年前中風,持續數周無法活動、言語和吞咽。她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可穿戴感測器貼在身體上,她做康復訓練時,會評估哪些肌肉群正常,哪些受中風影響,以便更為精準地施治。

  康復訓練後,感測器仍會持續發送資訊,方便麥卡寧奇的醫生了解患者在家中是否遵醫囑、散步是否達標、聊天是否投入等。先前,醫生只能依賴患者自己反饋這類資訊。

  研究人員説,研發過程中,具有挑戰性的是把眾多電子設備,包括感測器、微處理器、電源和Wifi等模組集中到一小塊彈性材料上,還必須體感舒適,方便使用者長時間佩戴。現有原型讓佩戴者“幾乎沒有感覺”。

  研究小組還在收集數據。研究人員認為,這一項目可能改變治療中風患者的方法。(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6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