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定于下月訪問美國討論朝鮮半島核問題
2018-03-10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宣布,定于下月訪問美國,討論朝鮮半島核問題等議題。

  日方近期並未放出安倍有意訪美的風聲。按照日本外務省的説法,韓國總統特使鄭義溶向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介紹訪問朝鮮結果後,特朗普于日本時間9日上午給安倍打來電話,雙方在通話中商定安倍訪美。

  【“困惑”】

  一名外務省官員9日直言“事態發展有點快”,特指當天圍繞朝鮮半島一係列事態發展。

  美國東部時間8日晚,日本時間9日上午,正在訪美的韓國總統特使鄭義溶説,金正恩5日與韓方特使團會見時提出願與特朗普會晤,特朗普同意在5月底前舉行美朝首腦會晤。

  這些消息似乎讓日本政府“困惑”。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當天上午在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説,“日美韓應統一步調,等待(朝方棄核的)具體行動”,以維持強化對朝施壓路線。

  【“共識”】

  共同社報道,特朗普回應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提議、有意實現美朝首腦首次會面後,安倍訪美意在確認兩國對朝核問題的共識,鞏固日美同盟。

  “朝鮮提出以實現無核化為前提對話。我讚賞這一變化,”與特朗普通話後,安倍在首相官邸告訴媒體記者,“這是在日美緊密合作、日美韓與國際社會(向朝鮮)持續高度施壓的結果。我與特朗普總統就此達成共識。”

  安倍説,他在通話中與特朗普確認“在朝鮮採取切實行動徹底放棄研發核武器和導彈前,日美繼續向朝鮮極限施壓的堅定立場決不動搖……不管過去還是將來,日美都百分之百與彼此同在”。

  【牽扯】

  安倍説,他與特朗普在通話中就4月上旬訪美達成一致,雙方將探討如何就朝核問題、朝鮮綁架日本人等議題合作。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同一天説,如果特朗普與金正恩實現會晤、半島無核化取得進展,日本防衛裝備政策可能隨之改變。近幾年,安倍政府以“應對朝鮮威脅”為由,購買大批高端防衛裝備。

  日本外務省9日説,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定于12日和13日訪問日本,與河野會談。徐薰5日隨同鄭義溶訪朝,參加了與金正恩的會面。他8日隨同鄭義溶訪美,向特朗普政府説明訪朝收獲。(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26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