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西方民主遠非“完美體係”——訪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
2018-03-11 1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3月11日電  專訪:西方民主遠非“完美體係”——訪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西方民主遠非一個“完美體係”,競選承諾不兌現,政府和議會難以達成政策共識,腐敗醜聞頻發……這些都是西方民主中存在的問題。

  裏奧斯説,西方民主今天的主要問題是,缺乏將社會的訴求轉化為積極政策的能力,而這種能力正是維係政府運作的基礎。

  裏奧斯説,“扭曲的民主”已經成為一種現象。表面上,民選政府代表人民,但其一旦上臺執政,競選時的承諾卻難以兌現,或根本不兌現,甚至有時會出現與承諾背道而馳的情況。例如,一些歐洲國家政府曾保證維持退休金的購買力,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隨著消費指數上漲,退休金的實際購買力“縮水”,引起了民眾不滿。

  “在當今西方社會,決定政府‘顏色’的,不是選民的選票,而是財團和企業。他們把自己的偏好強加于政界,而政界人士則明知故犯地背叛選民,因為這樣可以保證他們在卸任後仍能找到‘工作’,”裏奧斯説,“選民已經看清,選舉幾乎形同虛設。”

  在裏奧斯看來,不少政界人士對選民作出不切實際的承諾,導致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質疑目前的選舉制度。競選成本越來越高,一些資源少、但呼聲高的政黨很難在選舉中脫穎而出。

  裏奧斯表示,議會與政府之間的分歧,也使雙方達成政策共識的可能性越來越小,更談不上制訂政治和經濟的長遠發展規劃。

  他還指出,越來越明顯的是,在西方民主框架內,司法和法律面前不是人人平等。“如果富人觸犯法律,有時繳納一定數額的保釋金就可以免去牢獄之苦。腐敗醜聞導致政府的信譽大大降低,這更加劇了低質民主的形成。”

 

 

綜述:意大利學者認為西方民主出現“結構性衰落”

西方之亂揭開西式民主傷疤

國際社會盛讚中國新型政黨制度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楊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5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