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渴望舉行的“大閱兵”方針出爐 沒坦克?
2018-03-11 0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防部9日發布一份備忘錄,就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渴望舉行的“大閱兵”制定基本方針,例如舉行時間、不用坦克等。

  後續,參謀長聯席會議將策劃大閱兵具體細節,最終由北方司令部執行。

  【決定了!不用坦克】

  美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辦公室8日向參謀長聯席會議發送這份備忘錄,具體內容9日向民眾公開。

  去年7月14日,特朗普受邀出席法國國慶日閱兵,印象深刻,想在美國搞一場。數月後,特朗普在紐約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會面時説,“我們要試試,搞一場,比你們精彩”。

  根據最新備忘錄,美國大閱兵定于11月11日退伍軍人日在首都華盛頓舉行,具體路線為白宮至國會山之間不足兩公里路段。

  備忘錄説,這次閱兵“只使用輪式車輛,不用坦克——必須考慮把對(道路等)基礎設施的破壞降至最低”。閱兵式收尾部分將“大量使用飛機”,意味著屆時將有多個飛機編隊低空飛行。不過,備忘錄沒有提及閱兵展示的具體武器種類。

  為紀念美國獨立戰爭以及歷次重大戰爭,美軍士兵將穿著不同戰爭時期的軍裝,出現在各個方隊中。另外,女兵方隊將獲得“重點關注”。

  參謀長聯席會議可望根據這些指導方針,策劃具體閱兵方案,例如需要將閱兵式與華盛頓每年例行的退伍軍人遊行活動整合到一起。承擔閱兵任務的則是北方司令部官兵。

  備忘錄沒有提及閱兵費用。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上月估算,大閱兵預計耗資1000萬美元至3000萬美元。

  【有教訓!上次太慘】

  大型閱兵在許多國家是慣例,在美國不多見。按法新社的説法,美國人慶祝獨立日的方式通常是揮舞國旗、烤熱狗和放煙花。

  美國上一次閱兵是在1991年6月8日,是為慶祝海灣戰爭勝利,大約8800名士兵參加閱兵,在場觀眾接近100萬人。那次閱兵式出現了M1A1型“艾布拉姆斯”式主戰坦克、“布拉德利”戰車、“愛國者”導彈發射器,還有多款戰機從觀眾頭頂呼嘯而過。

  然而,1991年閱兵曝出不少問題,以致華盛頓市政當局與國防部“鬧得相當不愉快”。

  例如,盡管華盛頓市政部門提前拆除閱兵沿線的路燈,為軍方裝甲車輛騰空間,但一輛輛坦克還是把路面壓得坑坑洼洼,慘不忍睹。那條道路的設計承重是30多噸,而坦克重達67噸,再加6月氣溫達到30攝氏度,柏油路面有所軟化、受損更加嚴重。

  威力強大的戰機螺旋槳還刮來一陣陣“塵暴”,美國媒體形容為“像機關槍一樣掃射”赫什霍恩露天雕塑博物館的眾多珍品。在受損雕塑作品中,最令人心疼的是一尊名為“寧芙女神”的銅像,作者是與藝術大師羅丹齊名的法國雕塑家阿裏斯蒂德·馬約爾。此後數月,這家博物館與美國國防部就修復費用爭吵不休,最終還是由國防部埋單。完成修復後,博物館把“寧芙女神”銅像珍藏庫中,不再對公眾展出。

  不少人認為,今年閱兵吸取以往經驗教訓,例如把時間選在冬季、而非夏季,不再使用坦克,預計道路承重不會有問題。(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26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