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北約接納烏克蘭前景難料
2018-03-13 1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新聞分析:北約接納烏克蘭前景難料

  新華社記者趙嫣 張偉

  北約官方網站日前更新北約“申請國”名單,把烏克蘭列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由此對烏加入北約表示樂觀。他説,下一步雙方將簽署有關烏克蘭加入北約“成員國行動計劃”的文件。

  分析人士認為,從烏方高調反應可以看出烏克蘭對加入北約的急切心情。然而囿于對俄關係等多種因素,北約對吸納烏克蘭一事目前仍無定論,烏克蘭加入北約恐怕還需經過漫長過程。

  烏官方願望迫切

  據報道,近一年以來,北約與烏克蘭高層互動頻繁。烏總統波羅申科、烏主管歐洲一體化事務的副總理克利姆普什-欽察澤等人相繼與北約高官會晤,介紹烏克蘭為加入北約而進行的改革措施等。

  對于北約給予烏克蘭“申請國”地位一事,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第一副議長格拉先科表示,這是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國的重要一步,並對烏克蘭民眾表示祝賀。

  克利姆普什-欽察澤表示,雖然這一決定不具有法律意義,但意味著北約已經認可烏克蘭為加入北約所採取的措施,包括制定加入北約的明確目標,並為此對本國法律進行調整。

  烏克蘭危機爆發已逾四年,烏克蘭在去俄羅斯化和擁抱歐洲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歐盟開始對烏克蘭實施免簽制度,雙方自由貿易區協定也已生效。去年6月,烏克蘭從法律上正式把加強同北約關係並最終加入北約定為烏外交政策優先方向之一,制定了一係列改革措施以適應北約和歐盟的要求。

  有消息稱,烏政府計劃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並遞交加入北約“成員國行動計劃”的申請。甚至有分析預測,烏克蘭最快將在今年7月召開的北約峰會上遞交這一申請,由此開啟加入北約的實質性進程。

  對于上述動向,俄羅斯官方至今沒有作出回應,俄輿論反應也相當冷淡。俄羅斯《國家防務》雜志主編克羅特琴科説,烏克蘭武裝力量現狀、經濟、腐敗水準和頓巴斯戰爭都是妨礙其加入北約的障礙,烏克蘭並未達到加入北約的條件。頓巴斯戰爭指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2014年4月至今的衝突。

  對于烏克蘭官方的表態,烏國內學者也有不同意見。烏克蘭實用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費先科認為,北約這一決定並無實際意義,只給了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願景,但對何時加入、如何加入並未給出明確答案。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將烏政府的這一係列動作和明年將舉行的大選聯繫起來,認為這是波羅申科用以爭取選民的手段。

  北約態度模糊

  與烏克蘭政府高調表態相比,北約在承認烏克蘭“申請國”一事上比較低調,沒有發布官方聲明,只是9日在官方網站上更新了“申請國”名單,把烏克蘭列在波黑、格魯吉亞和馬其頓之後。這一“小動作”本身也反映出北約在這一問題上的現實態度。

  首先,從加入北約的程式上來説,成為“申請國”只是萬里長徵第一步。接下來,北約可能邀請烏克蘭加入“成員國行動計劃”,參與這一計劃的國家被認為是北約候選國。在滿足北約開列的一係列政治、經濟和軍事要求後,烏克蘭還需要等待北約的正式邀請以及各成員國的批準。可以説,加入北約的整個程式非常復雜,往往耗時數年之久。

  其次,北約成員國內部在是否接納烏克蘭這一問題上仍存明顯分歧。2008年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上,雖然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力主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加入北約,但德國和法國等擔心北約急于東擴會進一步刺激俄羅斯。最終北約內部達成妥協,承諾烏格兩國將來會成為北約成員國。

  然而,2008年8月俄格戰爭爆發以及2013年烏克蘭危機爆發,都讓北約一些成員國意識到,北約一味擴大會遭致俄羅斯強烈反擊,並可能帶來嚴重軍事後果。北約副助理秘書長傑米·謝伊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北約必須對俄羅斯的行為做出回應,但“我們試圖不激怒俄羅斯,也不想和莫斯科搞軍備競賽”。

  再次,在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上,北約沒有“預設答案”,更多的是走一步看一步。烏克蘭是俄羅斯和美歐國家博弈的前沿,北約此次承認烏克蘭“申請國”地位,顯然有拉住烏克蘭和示強俄羅斯的意味,但烏克蘭能否最終加入北約,很大程度上還取決于歐俄關係、美俄關係下一階段的發展和走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薛濤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529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