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控槍問題立場有所軟化 白宮推“實用”方案?
2018-03-1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官員11日承諾,將向各州政府撥款,資助教職人員接受武器培訓,改進購槍背景核查係統,作為對上月佛羅裏達州校園槍擊慘案的回應。

  然而,白宮計劃不包括將合法購買攻擊性武器最低年齡提高至21歲。取而代之的是新設立一個聯邦委員會,從校園安全和校園暴力等更長遠角度,評估購槍年齡等問題。美國教育部長貝齊·德沃斯將主管這一聯邦委員會。

  【“實用”計劃】

  美教育部長德沃斯和白宮國內政策委員會主任安德魯·布倫貝裏等官員11日傍晚與媒體記者召開電話會議,通報上述計劃。他們説,計劃是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2月14日佛州槍案致死17人後所提要求的落實,即政府部門應採取行動。

  路透社報道,美國司法部將撥款,幫助願意培訓教職員工佩槍的州政府。撥款具體金額不明。美國少數州已允許部分教職員工佩槍,美國最大擁槍遊説組織全國步槍協會也支援教師佩槍。

  在背景核查方面,白宮重申支援一項旨在改進全國犯罪背景速查係統的法案,要求為這一係統提供更多數據支援。全國犯罪背景速查係統由美國聯邦調查局運作,供槍店通過電話或電腦快速查詢顧客身份。在係統裏有“案底”的人無法合法購槍。

  白宮還要求美國國會通過另一項聯邦撥款法案,訓練學生和教職人員辨別潛在暴力跡象並及時幹預。國會眾議院定于下周投票表決這項法案。

  美聯社報道,官員們認為上述計劃“實用”,而將法定購買攻擊性武器年齡從18歲提高至21歲、以及對在槍支展銷會或網絡購槍的人作背景核查的設想,將由德沃斯牽頭的聯邦委員會評估後再做決定。

  在美國,攻擊性武器通常指半自動步槍,包括裝有可拆卸、大容量彈匣和手槍式握把等改裝器件的槍支。合法買槍的年齡是18歲以上,年滿18歲可購買獵槍和步槍等長槍,滿21歲可買手槍。但美國多個地方州對購槍年齡管控較松散。

  其他“待定”設想還有:設立暴力娛樂項目分級係統、研究保障學校建築和安全的最優措施、改進精神衛生健康服務等。聯邦委員會將依據評估結果,向特朗普提出建議。評估有望1年內完成。

  【立場軟化】

  與此前特朗普在一係列會面上支援提高購槍年齡等言論相比,白宮對控槍問題立場有所軟化。這與全國步槍協會以及部分國會共和黨議員的反對有關。

  在支援提高法定購槍年齡的佛州控槍法案正式生效後,全國步槍協會向美國最高法院提起上訴,稱這是對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攻擊”。特朗普最近幾周多次與全國步槍協會代表會面。

  在美國國會,一些共和黨人擔心部分選民認定提高法定購槍年齡侵犯憲法賦予的擁槍權,因此影響定于11月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

  白宮的妥協立即招致支援控槍人士批評。美最大控槍遊説組織“防止槍支暴力布拉迪運動”聯合主席埃弗裏·加德納説:“期待特朗普總統就阻止槍支暴力展現真正領導力的美國民眾將失望、困擾。”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籍國會參議員鮑勃·凱西認為,白宮的計劃“在安全問題上疲軟,是對槍支暴力受害者的侮辱”。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爾斯·舒默説,計劃“是為不惹惱全國步槍協會而設計的嬰兒般的一小步”。(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28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