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特朗普突然“換將”為哪般?
2018-03-14 0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3日電 熱點問答:特朗普突然“換將”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劉晨 王超 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宣布,將提名現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接任現國務卿蒂勒森的職務。分析人士認為,美朝領導人計劃會面的消息剛剛傳出不久,特朗普此時做出該決定,耐人尋味。

  蒂勒森離職算意外嗎?

  蒂勒森與特朗普長久以來“不對付”已非新聞。過去一年裏,兩人曾多次于公開場合在重大問題上意見不合。

  在伊核問題上,蒂勒森主張留在伊核協議內,而特朗普不止一次威脅要退出協議。朝鮮半島問題上,去年9月朝美領導人“嘴仗”不斷,蒂勒森主張對話,而特朗普則公開在推特上“嗆聲”蒂勒森,讓他“省省力氣”。

  特朗普13日早些時候在推特上發文宣布提名新國務卿的消息。隨後,他對媒體表示,蒂勒森不當國務卿或許“會更開心”。

  美國務院副國務卿史蒂夫·戈德斯坦13日發表聲明表示,蒂勒森目前仍不知道自己被解職的具體原因。

  去年年底,關于白宮要更換國務卿的傳聞一度甚囂塵上。多名白宮官員匿名向媒體透露,特朗普正考慮讓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接替蒂勒森。不過,白宮當時否認了該傳聞。

  蓬佩奧是誰?

  自2017年2月擔任中情局局長以來,蓬佩奧可以説是特朗普身邊的“紅人”。

  特朗普13日對媒體表示,他和蓬佩奧“相處得很好”,他認為蓬佩奧將能“出色”擔任國務卿一職。

  蓬佩奧本人此前曾在公開場合表示,自己擔任中情局局長一職以來,每周都有幾天要前往白宮,向特朗普做情報簡報,稱自己與總統相處良好。

  蓬佩奧生于1963年,畢業于美國西點軍校,有過5年軍旅生涯。他曾就讀于哈佛大學法學院,後有過擔任律師和經商經歷。2011年至2017年,蓬佩奧任堪薩斯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特朗普當選總統後,隨即提名其出任中情局局長。

  對美朝領導人見面有何影響?

  特朗普13日在白宮發布的聲明中説,他認為蓬佩奧是當下“關鍵節點”擔任國務卿一職的正確人選,並期待蓬佩奧繼續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

  當天,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對媒體表示,特朗普選擇在此時“換將”,是因為他希望能夠在即將到來的美朝領導人會面及其他貿易談判前,讓其“新團隊”人員“就位”。

  蓬佩奧本人當天也發表聲明説,期待能帶領國務院制定並執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53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