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顯示抗癌藥羅米地辛可治療自閉症社交缺陷
2018-03-14 1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美國科學家通過動物實驗發現,抗癌藥羅米地辛能使一批大腦功能相關基因恢復正常運作,緩解自閉症實驗鼠的社交行為缺陷。

  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研究人員説,新研究針對因Shank 3基因缺陷而患有自閉症的實驗鼠,用低劑量羅米地辛進行為期3天的治療,發現改善社交行為的效果能持續約3周,相當于人類的幾年。

  該研究小組此前發現,Shank 3基因是重要的自閉症風險基因,其缺陷會使組蛋白去乙酰化酶2含量過高,錯誤地抑制一批與大腦神經信號傳遞有關的基因。這些基因本身並沒有發生突變,但由于上游調節失靈而不能正常活動,導致自閉症行為。

  羅米地辛本身是一種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劑,用于治療某些T細胞淋巴瘤。它能阻止組蛋白去乙酰化酶發揮作用,解除上述基因受到的束縛,使其恢復正常表達。

  在實驗鼠身上,藥物作用從少年期持續到青春期末期,這對人類來説是社會交往技能的關鍵發展階段。

  新研究顯示,用藥物調整多個基因的表達以緩解自閉症症狀,是一種有潛力的治療方案,但對人類的效果尚需檢驗。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神經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楊婷
相關新聞
  • 動物實驗顯示飲酒會增加患癌風險
    不少人喝酒後會臉紅,這或許是健康警告信號。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的一項新研究説,小鼠實驗顯示酒精代謝物可損害幹細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這有助揭示飲酒與癌症風險增加之間的關係。
    2018-01-06 10:53
  • 動物實驗發現基因變異導致椎間盤疾病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獸醫學界一直以來就發現,在狗的世界裏,那些短腿品種的狗相對來説更易患椎間盤疾病。
    2017-10-12 14:1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53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