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開口保護費狂漲?韓美談軍費雙方分歧大
2018-03-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12日説,針對駐韓美軍費用分擔事宜,韓國和美國談判代表已完成首輪談判。按這名官員的説法,雙方後續將有多輪談判,可能較以往更為艱難。

  韓國媒體報道,這名官員暗示韓美在首輪談判中分歧不小。

  【美國要高價】

  韓國外交部官員12日告訴媒體記者,針對駐韓美軍費用分擔事宜,韓美7日在美國夏威夷啟動首輪為期3天的“試探性”談判,韓方首席代表是前駐斯裏蘭卡大使張元三,美方首席代表是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蒂莫西·貝茨。

  按這名官員的説法,韓美代表在首輪談判中就費用分擔初步交換意見,商定以相互信賴和尊重的原則對待後續談判。

  這名官員説,雙方後續將有多輪談判,預計過程“艱難”。下一輪談判定于4月第二周在韓國舉行。韓聯社報道,這番言論暗示韓美在首輪談判中分歧不小。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提及駐韓國和日本美軍的費用事宜,聲稱韓日必須“百分之百”負擔駐軍費用,否則美軍可能撤離。當時,記者説起韓國已負擔駐韓美軍費用的大約50%,特朗普打斷道:“為什麼不是100%?”

  外界猜測,美方可能在談判中要求韓國負擔比現在多一倍的費用。針對這一可能性,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説,韓國政府已對美方可能提出的各種方案作好準備,盡力獲得讓國會和民眾能接受的談判結果。

  【保護費狂漲】

  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階段駐軍大約3萬人。近年來,美方多次要求韓方增加“保護費”,韓方則希望維持原有分攤比例。

  韓美1991年首次就分擔駐韓美軍費用談妥《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此後共9次續簽協定。最近一次協定2018年年底到期。

  經過艱難“拉鋸式”談判,韓美2014年2月簽署有效期為2014年至2018年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根據協定,韓方2014年向美方支付9200億韓元(約合54.7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加5.8%;協定適用的5年間,韓方每年分擔金額將依據前一年數額和前兩年的消費物價指數作相應調整,但增長幅度不超過4%。

  按韓國媒體的説法,1991年至2018年,韓方負擔的駐韓美軍費用由大約1500億韓元(8.9億元人民幣)增加至大約9600億韓元(57億元人民幣)。

  韓方人士批評,韓方依照《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負擔大筆費用,駐韓美軍根本花不完,累積成“小金庫”。針對這一問題,韓國外交部官員説,未使用的資金數額正在減少,韓國政府將考慮出臺應對措施。(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28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