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特會”:朝美能否做成“大交易”
2018-03-15 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特稿:“金特會”:朝美能否做成“大交易”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提名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接替蒂勒森出任國務卿一職。特朗普此時“換將”,與美朝首腦會晤有何關係?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正在籌劃中的會晤,是真心對話還是政治作秀?

  分析人士認為:“金特會”將成為考驗解決朝核問題真心的關鍵時刻。

  排兵布將 互摸底牌

  美國外交學會和安全問題研究員帕特裏西婭·金近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鑒于解決朝核問題的嘗試多次受挫,想要取得進展或許真的需要這樣一場“魯莽”的會晤,“或許一個富有想像力的談判方案,加上金正恩和特朗普大膽的外交風格,會為一個穩定的朝鮮半島鋪路”。

  與此同時,美國媒體也對美方在這場充滿變數的外交談判中“人手不足”表示擔憂。一直擔任美朝溝通管道角色的美國國務院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剛離職,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人選還在等待國會批準,而白宮此前還突然撤回了對車維德出任駐韓大使的提名。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13日對媒體表示,特朗普選擇在此時撤換國務卿,是希望在即將到來的美朝領導人會面以及其他貿易談判舉行之前,讓其“新團隊”人員就位。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與蒂勒森相比,蓬佩奧與特朗普的私人關係更好,外交理念更一致,讓蓬佩奧擔任國務卿,“有利于美朝對話前期準備工作迅速推進”。他認為,如果美朝在前期接觸中産生較大分歧,可能會導致首腦會晤時間推遲,直到雙方為會晤做好充足準備。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説,目前美朝雙方的叫價還有待摸底和接觸。當觸及最核心的無核化問題時,雙方難免遭遇較大分歧。

  金特會面 討價還價

  特朗普10日説:“我可能會迅速離開(會談場所),也可能會坐下來簽訂最偉大的協議。”特朗普捉摸不定的外交風格,給會談本身平添了不確定性。

  國際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首腦會談是具有象徵意義的政治舉動,雙方或許不會談論具體細節,但會決定交易能否達成。

  美國的談判目標是朝鮮真正棄核,並需確保談判成果得到切實執行。美國要求朝鮮進行“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棄核,在此過程中,朝鮮需配合公開其核設施與核武器,接受國際社會核查。

  觀察人士指出,朝鮮或提出三大條件,一是減緩經濟制裁;二是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獲得安全保證;三是撤出駐韓美軍。朝鮮的要價,美國能滿足嗎?

  首先,減輕對朝制裁,這需要特朗普政府轉變“極限施壓”政策。特朗普一再把其前任所採取的對朝示好行動稱為“美國過去付出的錯誤代價”,並認為是嚴厲制裁讓朝鮮回到了談判桌前。美國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想讓特朗普轉變政策難度很大,這將使其外交團隊陷入困境。

  其次,對于朝鮮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簽訂《和平協定》的要求,特朗普即使同意,但也“説了不算”。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為朝鮮政權提供安全保障的問題十分復雜,且有彈性空間,解決起來很難一蹴而就。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于鐵軍認為,和平協定僅靠朝美兩國是談不了的。中國作為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的簽字國,勢必將參與談判,到時候中國的作用就將發揮出來。

  最後,對于朝鮮可能提出的駐韓美軍撤出半島的要求,于鐵軍認為,預計美國不會接受這個要求,美國會以這兩者不相關為由拒絕,並指責朝鮮以此作為棄核前提是缺乏誠意。

  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美國媒體稱兩國首腦會晤是一場高風險賭博,一旦談判破裂,機遇或突變為更大危機。

  特朗普上任之初就將朝鮮視作美國“首要安全威脅”,發誓要解決朝核問題。他自信地認為能走出不同于以往的道路,解決歷任美國總統棘手的難題。他同意與金正恩見一面,以親自確認其棄核誠意,是成本最低的交易,但也表示“希望或許破滅,我們做好了兩手準備”。

  王俊生説,預計金正恩會做出讓特朗普滿意的無核化表態,因而談判破裂的可能性較小。但更大的風險在于,雙方會晤後,無核化的落實工作進展是否順利。如果美國看不到朝鮮棄核的實質性動作和效果,特朗普或失去耐心,提出軍事打擊選項。

  值得注意的是,被提名為新國務卿的蓬佩奧此前對朝態度十分強硬。美國亞洲協會高級研究員艾薩克·菲什認為,鑒于蓬佩奧此前對朝態度,美朝領導人會晤或將增添變數。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金正恩于4月底將舉行的南北首腦會晤是“金特會”的重要風向標。據韓國特使團透露,雙方將“以美朝會談為議題,討論無核化”。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歷史上,每當半島局勢出現緩和,各種幹擾就會如影隨形,接踵而來。現在又到了檢驗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時刻。

  一直以來,中國在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並得到其他相關方的充分肯定。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説,中方將繼續為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發揮獨特作用。推動各方談起來、談下去,談出好成果,談出一個和平、穩定、無核的朝鮮半島。

相關連結:

白宮稱“全心期待”美朝領導人會面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繼續積極評價美朝領導人會面計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