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備好行動?俄羅斯警告美勿空襲大馬士革
2018-03-1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軍方領導人瓦列裏·格拉西莫夫13日説,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在東古塔地區“導演”化學武器襲擊,而美國將以此為借口用導彈空襲敘首都大馬士革。

  格拉西莫夫警告,一旦如此,俄方認為駐敘軍人面臨生命威脅,將“報復”。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前一天説,若有必要,美國準備好“行動”。駐聯合國外交官説,這一信號“似曾相識”。

  【揭“演戲”】

  格拉西莫夫當天在俄首都莫斯科告訴媒體記者,俄方掌握“可靠情報”,顯示佔據東古塔的敘反對派武裝準備假扮政府軍士兵,假裝用“化學武器”襲擊當地平民。

  這名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兼國防部第一副部長説,為此,武裝人員讓一些來自其他地區的婦女、兒童和老人聚集在東古塔,扮演“化武襲擊受害者”。

  他説,所謂民間救援團體“白盔”和配備衛星轉播設備的攝像小組已經就位。

  在敘利亞和俄羅斯政府看來,那些戴白色頭盔的“救援人員”得到一些地區和西方國家支援,目的是博取關注、制造輿論,助力推翻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敘利亞政府。

  敘利亞軍方本月初指認反對派武裝打算在東古塔使用化武,嫁禍政府軍。

  格拉西莫夫説,自導自演的“化武襲擊”過後,美國將向國際社會出示所謂“證據”,指認敘政府軍使用化武、造成大量平民遇難,指責俄羅斯領導層及其支援的敘利亞政府。俄方認為,作為懲罰,美軍將用導彈打擊大馬士革敘政府部門集中的城區。

  【會“報復”】

  格拉西莫夫説,敘利亞國防部的辦公設施內駐有俄羅斯軍事顧問、敘利亞衝突各方和解協調中心的俄方代表以及俄羅斯憲兵。“一旦這些俄軍人員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俄武裝部隊將對來襲導彈及其發射載具採取報復措施。”

  這意味著,俄軍可能攔截美軍導彈並攻擊可能用于發射對地導彈的美軍戰艦。

  俄國防部13日晚些時候説,格拉西莫夫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當天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局勢、尤其是東古塔局勢。雙方表示將繼續保持接觸。

  美國已經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交一份新的決議草案,再次要求敘利亞全境停火。法新社14日報道,美方還起草另一份決議,要求為調查敘利亞發生的化武襲擊設立機制,就此與安理會其他成員國協商,但這一措施在俄方面前“撞墻”。

  黑莉12日警告,如果國際社會遲遲不能應對化武襲擊和“非人道的苦難”,一些國家就會自行採取行動。她威脅敘利亞政府:“如有必要,美國仍準備好行動”。

  【有先例】

  黑莉這番話讓不少國家的駐聯合國外交官感到“似曾相識”。

  去年4月7日淩晨,兩艘美軍驅逐艦從地中海東部向敘利亞中部霍姆斯省一處政府軍空軍基地發射大約60枚“戰斧”式巡航導彈,以回應敘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反對派武裝控制的漢謝洪鎮4日遭遇沙林毒氣襲擊。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下令空襲前,黑莉在聯合國發出類似警告,暗示美方可能採取單方面行動。

  眼下,美國以動武威脅加大對俄羅斯施壓力度。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安理會成員國外交官説:“俄羅斯人正在感受這種壓力。他們擔心,美國人可能以一種更粗野的方式再次介入敘利亞局勢”。

  另一名安理會外交官告訴法新社記者,美國可能在4月4日、即漢謝洪鎮化武襲擊一周年之際對敘政府目標發動軍事打擊。

  俄羅斯外交部13日説,黑莉“不負責任的好戰言論令人無法容忍,令人極其關切”,如果美方行動威脅俄方人員生命安全,俄方“將採取必要的回應措施”。(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29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