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眾呼吁遏制校園槍支暴力:“還要犧牲多少學生才夠?”
2018-03-15 07:5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眼見槍支改革的政治希望愈發渺茫,在校園槍擊案中失去骨肉的父母們站了出來,懇請國會能夠推動一場針對槍支銷售的大規模改革。

  “7000雙鞋子”發出控訴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3月14日報道,為了呼吁議員們盡早出臺槍支管控措施,一群活動人士13日在國會大廈附近擺放了7000多雙鞋子,以悼念自2012年以來因槍支而喪生的年輕人。

  13日上午,華盛頓特區凜冽的寒風並沒有阻擋一群熱心的活動人士。他們在早上7點左右來到國會大廈前,在草坪上擺放了7000多雙鞋子。

  報道稱,非政府組織“阿瓦茲”在兩周前發起這個活動,全美各地的近萬名民眾捐出了7000多雙大小和樣式各異的鞋子,其中有不少來自槍擊案遇難者的家屬。

  “阿瓦茲”組織外聯部主任妮爾·格林伯格説:“我們擺放這7000多雙鞋子,來紀念自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以來的7000多名在校園槍擊案中遇難的孩子們。我們看到這些鞋子裏有紅舞鞋,‘星球大戰’板鞋,還有溜冰鞋。這些鞋子本應該穿在孩子們的腳上,孩子們本應該能安全、自由地奔跑和玩耍。但是如今它們卻孤零零地躺在這裏。我們今天在這裏,就是要讓人們看清事實:那就是我們對槍支暴力無所作為。”

  2017年《兒科》期刊調查顯示,每年約有1200多名美國未成年人死于槍支傷害,這已經成為美國兒童死亡的第三大原因。

  格林伯格説:“我是一個剛剛做母親的人,我女兒才兩歲半。我意識到,很多孩子都在學校接受校園槍擊防護訓練,盡管他們才上小學。這已經成了很多美國孩子的生活日常。這讓我很傷心,這是不正常的。通過合乎常識的、能夠保護我們孩子的槍支管控立法,這是我們能夠做到的。”

  報道稱,這場紀念活動在早上8點到下午2點之間進行。活動結束後,7000多雙鞋子將被捐給收容所和慈善機構,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們。

  另據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經濟新聞網3月13日報道,美國國會山前3月13日舉行抗議和悼念活動。眼見槍支改革的政治希望愈發渺茫,在校園槍擊案中失去骨肉的父母們站了出來,懇請國會能夠推動一場針對槍支銷售的大規模改革。

  13日國會大廈舉行了一次沒有共和黨議員出席的聽證會。多名民主黨參議員聽取了在校園槍擊案中失去孩子的父母、在上周佛羅裏達州校園槍擊案中幸存的學生、學校教師和警察就展開槍支改革提出的訴求。17歲的戴維·霍格向在場的議會提問:“還要犧牲多少學生才夠?”

  “17分鐘停課”緬懷死者

  此外據法新社3月13日報道,在佛羅裏達高中槍擊案發生滿一個月的紀念日,數萬名美國學生將用短暫的時間離開教室悼念遇難者。這種行為同樣帶有政治意味。

  報道稱,這項名為“全國學校停課”的活動,將從14日10時開始持續17分鐘,每分鐘悼念一名2月14日在帕克蘭一所中學被射殺的遇難者。

  盡管該活動是為了悼念道格拉斯高中的遇難師生,但這次停課也會成為呼吁槍支管控的契機。

  報道稱,要求政府採取的措施主要包括禁止大容量彈藥裝置和突擊步槍,以及在最近校園槍擊案中被證實殺傷力驚人的武器。

  報道表示,“全國學校停課”活動強烈反對“一切通過讓學校增配武器來增強防禦的立法”。

  但政府恰恰走的就是這條路。12日,白宮的一係列提案既沒有禁止半自動槍械,也沒有將合法購槍的最低年齡從18歲提升至21歲。

  相反,特朗普政府承諾要通過培訓志願教工掌握槍支使用技能、加強學校的武裝警察和保安部署,把學校變得“和機場、體育館和政府辦公樓一樣安全”。

  報道稱,無論“全國學校停課”規模如何,美國學生都已經準備參加24日的抗議槍支大集會,該活動將在包括華盛頓在內的全國十幾個大城市舉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9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