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英俄“涼戰”讓人憂
2018-03-16 1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15日電 題:英俄“涼戰”讓人憂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由俄羅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引發的英俄外交紛爭繼續升級。英美德法四國領導人15日發表聯合聲明,在英俄兩國外交齟齬中選邊站,齊聲指責俄羅斯。一時間,持續發酵的“中毒”事件倣佛將世人帶回到冷戰時代。

  “中毒事件”的起因是俄羅斯前間諜斯克裏帕爾與女兒尤利婭4日在英國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張長椅上昏迷不醒,英警方認定這對父女遭神經毒劑襲擊,英方將矛頭指向俄羅斯,稱該軍事級神經毒劑只有俄羅斯一家研發。英國與俄羅斯開始了隔空口水戰,兩國關係迅速降溫。在發出最後通牒未獲回應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3日宣布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官,中止兩國高層交往。俄羅斯寸步不讓,表示要盡快對英國以牙還牙。

  有媒體將英俄兩國之間這種怒懟現狀形容為“涼戰”,意即兩國之間發生了小規模的冷戰。隨著美德法三國領導人的公開加入,“涼戰”有進一步升級的態勢。即將迎來總統大選和足球世界杯的俄羅斯與西方主要國家之間的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

  世界進入新一年不久,“涼戰”便出現在歐洲上空。這是愛好和平、渴望發展的人們不願看到的景象。

  英國固然希望早日查出兇手,但外交口水戰和採取懲罰性措施卻無助于問題的解決。相關調查工作需要理性進行,同時也要對有關國家保持開放。各方應該以事實為依據,根據有關國際規則,對“中毒”事件進行全面、客觀、公正的調查,在掌握確鑿證據的基礎上得出經得起事實和歷史檢驗的結論,然後通過適當渠道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希望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英國和俄羅斯,加強對話和磋商,早日找到妥善處理紛爭的良方,而不是任由“涼戰”發展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