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首席經濟顧問啥來頭?又一個跨界人
2018-03-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總統和其他朋友告訴我,‘這就是你要的工作’。我回答,‘是的,先生,它確實是’。”14日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評論員拉裏·庫德洛在直播訪談中説。

  他説的“工作”是接替加裏·科恩,充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白宮14日早些時候確認,特朗普將提名庫德洛為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庫德洛現年70歲,在CNBC工作近20年,先前供職于羅納德·裏根政府、華爾街投資銀行,是特朗普看中的又一個有政、經、媒體多重背景的“跨界人”。

  【準備“大幹一場”】

  庫德洛在訪談中動情地感謝CNBC“在突然失敗後給了我機會”。

  上世紀90年代初,庫德洛因酗酒和吸毒接受強制治療。在那之前,他做過裏根政府第一屆任期時的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助理局長,後任華爾街投行貝爾斯登公司首席經濟師。

  強制戒癮後,庫德洛入行政經分析界,為美國著名保守派雜志《國家評論》撰稿並成為CNBC多檔節目的主播或評論員。借此平臺,庫德洛解釋、辯護、有時也批評特朗普的經濟政策。

  美聯社報道,庫德洛常年以細條紋西裝形象示人。他的同事和朋友們説,庫德洛的兩點關鍵特質最為特朗普看重:直言不諱的辯才,堅決忠誠。

  曾與庫德洛同時供職于裏根政府的經濟學家阿瑟·拉弗説,庫德洛兼具理性和感性,“恰恰是特朗普需要的”。

  庫德洛26年來一直在同一家裁縫店定制西裝。店主萊昂納德·羅格斯代爾説,最早給庫德洛做的幾套衣服他現在還穿。

  庫德洛14日説,與特朗普“最近幾天有過長時間對話”,已做好“大幹一場”的準備。他將于15日前往華盛頓與特朗普會面。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説,已著手準備“有序過渡”,將通知大家庫德洛何時正式就職。

  【“供給學派”信徒】

  庫德洛沒有經濟學專業教育背景。他曾在普林斯頓大學攻讀經濟學與政策專業,但未獲得碩士學位。

  庫德洛的經濟理念多來自裏根時期保守派人士的“供給學派”學説,如通過減稅來刺激經濟增長。這同樣是特朗普政府稅制改革的核心理念。

  2016年,庫德洛在一本聯合著作中寫道,前總統約翰·F·肯尼迪和裏根的減稅政策都曾推動經濟增長。當有人指認特朗普的稅改會推高財政赤字風險時,庫德洛發聲辯護,稱裏根時期的赤字和軍費更高,加速了經濟增長。

  法新社報道,在特朗普競選總統時,庫德洛充任特朗普團隊的非正式顧問,尤其支援翻新美國基礎設施和稅改計劃。

  美聯社説,庫德洛有時會過度樂觀。2007年12月,他在《國家評論》專欄撰文稱,前總統喬治·W·布希“正開啟黃金新時代”。“沒什麼衰退,這不會發生。”然而後來經濟學家判斷,金融危機恰恰爆發于文章發表當月。庫德洛曾供職的貝爾斯登銀行也在那場危機中嚴重虧損、瀕臨破産而被收購。

  自由派智庫預算與政策優先安排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賈裏德·伯恩斯坦説,他從未説服庫德洛認同“減稅無法保證經濟如期增長”。但庫德洛了解貿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就業、通脹和金融市場。“而且,至少在這些問題上,他願意傾聽。”

  【總統“忠誠雇員”】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1993年設立,可就經濟政策走向、美聯儲成員人選等廣泛議題向總統建言獻策。法新社報道,特朗普上任之初,庫德洛曾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的人選之一,但特朗普最終選擇了來自華爾街的科恩。

  經濟學家、庫德洛多年好友拉弗相信,庫德洛將向特朗普提供“不加掩飾”的建議,如果“他無法説服總統,他將是一名忠誠雇員,即便(總統的)決定與他相悖”。

  獨立投資聯盟首席投資官克裏斯·扎卡雷利説,與特朗普政府考慮的其他人選相比,庫德洛“總體上更支援自由貿易”。

  14日晚的訪談中,庫德洛支援特朗普選擇豁免部分國家的鋼鋁産品關稅,強調強美元對美國經濟健康有利。他同時批評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歐盟貿易政策,口徑與特朗普一致。庫德洛拒絕談論將向特朗普提供何種貿易建議,只稱讚特朗普“是非常棒的談判專家”。

  路透社報道,提名庫德洛説明特朗普想讓與他想法相似的人做顧問,以便在國會中期選舉年更好地兌現競選承諾。庫德洛在電視業浸淫多年,或許有助于説服美國民眾接受特朗普政府的經濟政策。(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內閣換血未完待續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將剛從非洲訪問回國的國務卿蒂勒森解職,並提名中情局局長蓬佩奧為新任國務卿,成為全球輿論焦點。不過據多家美媒報道,進入執政第二年的特朗普對多位部長和白宮高層心存不滿,蒂勒森走人只是前奏,內閣換血勢在必行。
    2018-03-15 09:32
  • 特朗普將提名新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美國白宮14日確認,總統特朗普將提名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評論員勞倫斯·庫德洛出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接替不久前辭職的加裏·科恩,成為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
    2018-03-15 09:26
  • 德媒稱蒂勒森被炒凸顯白宮混亂:特朗普想解雇更多人
    德媒稱,被視為華盛頓“理智聲音”的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走了。但不只是蒂勒森必須辭職,特朗普的核心團隊幾乎換了一半人。
    2018-03-15 07:5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30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