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又起!美國施加對俄制裁 俄正研究反制措施
2018-03-17 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財政部15日宣布,制裁19名俄羅斯人和5家俄羅斯實體。俄方官員回應,對制裁早有準備,正研究反制措施。

  這是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對俄施加制裁。一天前,英國宣布驅逐俄外交人員等舉措,以報復前俄方間諜在英國“遭下毒”。

  【力度有限】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在一份聲明中説,制裁旨在打擊來自俄羅斯的惡意網絡攻擊,包括干涉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發起破壞性網絡攻擊以及侵入美國重要基礎設施。

  財政部列出的制裁對象涉及俄聯邦安全局、俄情報總局以及俄方情報部門的多名官員。主持“通俄”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2月16日起訴的13名俄羅斯人和3家俄羅斯實體列入了制裁清單。

  多個“上榜”制裁對象先前因關聯烏克蘭危機、涉嫌干涉美國總統選舉受到制裁。以俄聯邦安全局和情報總局為例,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016年底對包括這兩個機構在內的5家俄羅斯實體和4名俄情報高官實施制裁。

  美聯社報道,新一輪制裁更多具“象徵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聲明首次提及,來自俄羅斯的網絡攻擊把目標對準美國電網、核能、商業設施、水務、航空和制造等關鍵部門。

  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官員指認駭客對美國電網等目標作“網絡偵察”,借由刪除侵入證據掩蓋自身蹤跡。這類網絡攻擊“仍在持續”。

  【你來我往】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説,俄方“冷靜看待”美方新一輪制裁,“我們已經著手準備回應舉措”。

  在他看來,美方刻意在俄羅斯3月18日總統選舉前施加制裁,意在幹擾。

  依據裏亞布科夫的説法,俄羅斯將相應擴大對美制裁清單。只是,俄羅斯外交部説,俄方不會徹底停止與美方對話。

  俄方表態微妙,似與白宮“呼應”。美國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在記者會上説,美國將持續對俄強硬,直到俄方改變自身行為。提及今後美俄合作時,她言語間留有余地:“如果我們能一起抵禦全球威脅……我們會這樣做。”

  就新一輪對俄制裁,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對俄強硬人士直呼“久等了”,敦促政府“還應做更多”。在他們看來,制裁清單納入米勒起訴對象,顯示特朗普政府認可“通俄”調查的合法性。

  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説,新一輪制裁表明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並非如特朗普所説是“獵巫”行動,“這更説明總統不能以任何形式幹擾特別調查”。

  “通俄”調查、美國兩黨爭鬥和新一輪制裁之間的關聯成為俄羅斯眼中的“把柄”。裏亞布科夫對俄羅斯記者説:“(制裁)與美國國內失序有關,與我們的(總統)選舉有關。”

  【避免“過激”】

  美國施加制裁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官等舉措,以報復前俄羅斯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在英國遭遇“下毒”。

  特雷莎·梅、特朗普、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5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俄方就斯克裏帕爾“中毒”作出解釋。歐洲聯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同樣聲援英國。

  俄羅斯駐美使館指認英方再次組織“反俄陣線”。在政治分析師看來,“中毒”事件仍在發酵之際遭美國新一輪制裁,俄方在總統選舉後面對的外部環境可能更加嚴峻。

  俄羅斯總統選舉8名候選人中,普京所獲民意支援率長期遙遙領先,極有可能勝出。

  路透社15日以多名匿名官員為來源報道,美國多個部門將開會討論後續舉措,可能追加制裁,但希望盡可能避免直接“瞄準”普京,不採取可能招致俄方快速反擊的過激舉措。(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俄羅斯表示正在研究對策回應美國制裁
    根據該法案,美國以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烏克蘭問題等為由,對俄相關個人和實體追加制裁。
    2018-03-16 10:58
  • 英國制裁讓俄輿論怒不可遏 拉夫羅夫:將“很快”採取行動
    “俄羅斯與英國的關係降至零下23攝氏度,但我們並不害怕寒冷的天氣。“莫斯科將很快驅逐英國駐俄外交官”,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5日對媒體説,俄方將很快採取行動,回應英國的舉動,“很快,我向你保證”。
    2018-03-16 07:32
  • 美國出臺新一輪對俄制裁
    根據法案內容,美國將以俄羅斯涉嫌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烏克蘭危機等為由,追加對俄相關個人和實體的制裁。
    2018-03-16 00:22
  • 中國代表:延長定向制裁措施有利于推進葉門問題政治解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6日表示,延長安理會對葉門定向制裁措施和專家小組授權,有利于推進葉門問題的政治解決。
    2018-02-27 11:02
  • 美“史上最重”制裁不合時宜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宣布,將對朝鮮實施“史上最重”制裁。美國財政部當天宣布針對56個涉朝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在半島局勢出現難得緩和之際,美國的動作乃是“挂倒擋”,顯得極為刺眼且不合時宜。
    2018-02-24 14:48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