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解聘潮”震動華盛頓 美媒形容政府高官猶如“走馬燈”
2018-03-17 07:15 來源: 環球時報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華盛頓想知道:下一個被砍掉的將是誰?”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剛剛被特朗普在推特上解職,《華盛頓郵報》15日就拋出獨家重磅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決定撤換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盡管白宮發言人辟謠稱兩人“關係良好”,但動蕩之中白宮仍然人心惶惶驚魂未定:從位高權重的白宮幕僚長到醜聞纏身的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和住房與發展部部長,媒體紛紛猜測下一個被特朗普解職的成員。

  “白宮的氛圍這幾天瀕于瘋狂”,《華盛頓郵報》稱,特朗普的助手和顧問們十分焦慮,甚至有些神經質,他們不知道白宮每次上頭條對自己意味著什麼;有時候像荒誕劇中的人物,公開自嘲自己的職業生涯會隨著總統的下一個推特終結。“國會山”網站稱,人們對白宮人事大洗牌的懷疑恰逢巨大人事變動從白宮“西廂”向各政府部門擴展。

  “春季大清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15日這樣形容特朗普可能的政府人事調整。文章説,在現在的特朗普政府,沒有什麼是板上釘釘的。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稱,可能離職的不只麥克馬斯特。下一輪可能被特朗普“砍掉”的政府官員包括:受到近期多宗事件困擾的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舒爾金、裝修豪華辦公室的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部長卡森、旅行待遇超標的環保局長普魯伊特以及同樣是辦公室裝修超標的內政部長津克。當然,還有白宮幕僚長凱利,有關他離職的消息也是滿天飛。特朗普想辭掉的還有與“通俄門”調查有關的司法部長塞申斯,他遭到特朗普的批評和奚落比其他內閣成員都要多。不過,要解雇他,程式也會更復雜。《華盛頓郵報》稱,負責白宮內閣事務的官員已經找上述內閣成員一對一談話。

  《紐約時報》稱,去年6月在內閣成員第一次全體會議時,特朗普誇耀自己匯集了一支“了不起的團隊”和一群“天才”。然而,9個月之後,特朗普解雇這群“可靠和天才”閣員中的6位。而且,這一清洗可能遠未結束。“國會山”網站稱,特朗普此前曾在回應媒體有關他將對內閣和政府官員大換血的報道時稱,這些説法是“誇張和錯誤的”。但他同時稱:“總會有變動。我希望聽到不同的想法。”

  不過,外人的看法與特朗普完全不同。路透社稱,特朗普的一大行事準則就是“擁護者留下,異議者出局”。

  《華盛頓郵報》援引一位前特朗普助理的話稱,白宮人事巨變表明,特朗普不想再聽到“不”字。特朗普的競選助理本內特稱,“盡管總統鼓勵核心圈發出不同的聲音,但那些自認為能夠改變總統的人最終會發現,那是不可能的”。報道稱,特朗普上周做出加徵進口關稅和同意美朝會談的決定,他認為是成功的決策,但白宮內部未必都這麼理解。有白宮官員稱,特朗普認為在此時解雇這些高官,能給自己帶來更多支援,他顯然正在享受逐漸完全掌控團隊並將異議者開除出局的過程,他正收緊他的核心圈子,縮小到只留下那些完全尊重他“不按常理出牌”行事風格的“幸存者”。

  特朗普人事大調整,在美國國內甚至共和黨內遭遇巨大爭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稱,他提名的中情局長哈斯佩爾讓一些共和黨參議員不滿,因為哈斯佩爾涉嫌對囚犯進行水刑等酷刑的指控。此外,至少一名共和黨參議員和不少民主黨參議員在醞釀反對提名蓬佩奧接任蒂勒森。而博爾頓接任麥克馬斯特的可能性,也在建制派那裏引發不安。一些參議院共和黨人警告白宮:你們的任命太多,議員們因提名確認工作早已不堪重負。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張茵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31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