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歐盟稅收大棒砸向美科技巨頭 蘋果谷歌將被徵3%營業稅
2018-03-17 08: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在跨大西洋貿易關係日趨緊張之際,歐洲正在把矛頭對準美國科技公司。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14日報道,法國14日要求對蘋果公司和“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課以罰款,原因是這些公司佔了法國小型軟件開發商的便宜。法國財政部提起訴訟,要求巴黎一家法院命令上述公司停止“違法商務行為”。

  報道稱,在布魯塞爾,歐盟打算下周宣布兩項對科技巨頭增稅的立法提案。盡管歐盟從去年就開始研究制定新規則,但在宣布上述將對美國最大科技企業構成沉重打擊的提案之際,布魯塞爾與華盛頓因貿易問題導致的緊張關係出現了升級。歐盟委員會已警告稱,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進口鋼鐵和鋁徵收關稅的計劃不把歐盟排除在外,歐盟將採取反制措施。

  美國最近還通過了一項稅收改革,可能會對在美國經營的歐洲技術和制藥企業構成打擊。

  報道稱,美歐雙方都指責對方搞保護主義,令人擔憂可能會爆發貿易戰。

  主管經濟事務的歐盟委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在就歐盟稅收計劃接受採訪時説:“不要認為我們這是咄咄逼人。這不是反美措施。事實上,其中有些企業是美國企業。這不是保護主義。這事關稅負公平。”

  據報道,歐盟希望實現企業稅規則現代化。企業稅歷來以有形資産和公司經營地點為依據。歐盟委員會想把虛擬經營納入其中,比如一個搜索引擎銷售的利用在其沒有常設機構的國家搜集的數據制作的定向廣告。

  作為所有稅收計劃的內容之一,歐盟很可能會對技術企業的收入而不是利潤徵稅。

  據報道,法國牽頭推動對這些技術公司增稅,呼吁歐盟委員會提出短期措施。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和其他人堅稱,技術巨頭利用法律漏洞把過多的利潤轉移到了低稅率國家,歐洲必須對收入徵稅,直到修改法律以杜絕這種行為。

  報道稱,在巴黎採取上述舉動之前,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13日證實,他打算推進一些計劃,調整對在英國經營的跨國技術企業徵收企業稅的方法。

  谷歌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説:“我們認為,我們的條款符合法國法律,並且期待著在法庭上申明我們的理由。”蘋果公司沒有就此發表評論。

  法國財政部説,對技術企業開刀與美國的新關稅或新稅率沒有關係。

  報道稱,不過,有些歐盟官員告誡説,華盛頓可能會認為歐盟制定新稅收規則是在報復特朗普徵收關稅,尤其是在歐盟不尋求在全球層面與經合組織達成長期協議的情況下。

  盧森堡財政大臣皮埃爾·格拉梅尼亞説:“歐洲人很難猜測美國人將作出什麼樣的反應,以及他們會在什麼樣的背景下看待這個問題。正因為如此,必須在經合組織的層面上做這件事。”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3月14日報道,該報記者看到的建議草案顯示,歐盟準備對谷歌、臉書和蘋果等高科技巨頭的營業收入徵收“數字稅”,徵稅額每年將達到50億歐元左右。

  歐盟委員會下周將公布一套三管齊下的數字稅,針對科技公司的營業收入而非利潤徵稅。稅率很可能被設定為3%。

  歐盟委員會還在就具體的徵稅門檻和稅率進行商討,且可能會進行調整。

  建議草案稱,應繳納數字稅的公司已建立可從“網絡效應和大數據開發”中獲利的“強大市場地位”。

  報道稱,該委員會的徵稅計劃將激怒美國的科技企業,它們一直在抱怨歐盟的不公平待遇。這一建議草案很可能受到愛爾蘭和盧森堡等歐盟低稅收國家的抵制。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3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