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邏輯會困惑!" 美研究稱人類一歲會推理
2018-03-2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一歲孩子有推理能力。

  研究人員説,視線移動或延長注視時間能反映內心活動,可以經由觀察視線了解還沒有學會説話的嬰兒的想法。他們把144名還沒有學會説話的嬰兒分成兩組,其中一半年齡大約12個月,另一半19個月。研究人員讓寶寶們分別看兩個頂部相同、底部不同的物體,然後遮蓋住底部,再先後揭開兩個物體的遮蓋物,讓寶寶看。結果顯示,如果在揭開遮蓋物的過程中,把第二個物體替換為與第一個物體相同的物體,孩子會露出困惑表情,注視物體的時間延長、瞳孔放大。

  研究人員依據這一實驗得出結論:孩子學會説話前就會邏輯推理,知道“如果A或B其中之一是對的,那麼如果A錯,B就肯定對”。出現不符合這一邏輯的結果時,他們會感到困惑。

  主導這一研究的尼科洛·切薩納-阿洛蒂告訴美國《科學》雜志:“據我們了解,先前從未有人直接證明12個月大的嬰兒會邏輯推理。”(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2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