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遭特朗普解職丟工作 女下屬“因禍得福”高升為副國務卿
2018-03-20 07:46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上周毫無徵兆地被總統特朗普解職,而一直不受他重用的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海瑟·諾爾特卻因蒂勒森的禍而得福。據美聯社19日報道,擔任國務院發言人不到一年的諾爾特上周被特朗普任命為負責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務的副國務卿,這名前福克斯主播在短短一年內完成從媒體人到外交高官的閃亮轉型。

  美聯社稱,諾爾特目前已是美國國務院的第四號人物,在蒂勒森和排名第一的副國務卿戈德斯坦均遭“炒魷魚”之際,諾爾特成為國務院冉冉升起的明星,她同時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一起成為特朗普政府外交圈子內少有的重量級女性。

  諾爾特去年4月才進入美國國務院。此前她一直從事媒體工作,特別是在特朗普最喜歡的福克斯電視臺擔任女主播,做得風生水起。美聯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披露稱,其實在諾爾特入職之前,蒂勒森對該崗位的人選心中另有所屬,但最終還是同意諾爾特上任。上任之後,諾爾特一直無法融入蒂勒森身邊的核心外交圈子。蒂勒森出訪總是不帶上諾爾特,甚至召開重要會議她也無從出席。可作為發言人,諾爾特卻要時刻發聲維護蒂勒森。就在特朗普宣布對蒂勒森的解職決定後,諾爾特緊急縮短在以色列的行程,應對處理國內危機。被上司疏離令諾爾特深感不快,她曾多次對身邊人表示想要辭職。不過在她辭職前,蒂勒森卻先丟了工作。

  蒂勒森平日疏遠媒體,但諾爾特在不受器重的情況下特依舊有序開展起自己的工作。去年她曾出訪孟加拉國和緬甸以了解羅興亞人問題,最近又出訪以色列。諾爾特還推出美國國務院社交媒體欄目,由她作為主持人就重要外交議題採訪高級官員。此外,諾爾特一直與白宮關係融洽,白宮新聞辦公室主任桑德斯對她評價頗高,説她是“善于協作的團隊成員,對特朗普政府很重要”。

  據稱特朗普一直很欣賞諾爾特,在戈德斯坦因支援蒂勒森被解職後,諾爾特被提拔似乎理所當然。諾爾特説,她起先對總統的任命感到吃驚,一開始還曾舉薦自己的一名同事擔任副國務卿,但看到白宮方面的堅持,她就接受了這項新工作。(甄翔)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2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