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FBI副局長被炒或因手握特朗普“通俄”證據
2018-03-20 07: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16日被解職的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安德魯·麥凱布説,他認為自己被解職是因為他證實了聯邦調查局前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説法,即特朗普試圖迫使科米結束對俄羅斯幹預2016年美國大選一事的調查。

  據路透社3月17日報道,據一名知情人士透露,16日被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解職的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安德魯·麥凱布保留了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詳細溝通記錄。

  麥凱布説,他認為自己被解職是因為他證實了聯邦調查局前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説法,即特朗普試圖迫使科米結束對俄羅斯幹預2016年美國大選一事的調查。科米也曾對國會説,他保留著與特朗普談話的詳細書面記錄。

  報道稱,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正在負責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可能在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勾結的説法。特朗普對這一説法堅決否認。

  另據英國《獨立報》網站3月17日報道,在美國聯邦調查局副局長麥凱布遭到解職後,中情局前局長布倫南稱特朗普總統是“可恥的煽動者”,與此同時特朗普與聯邦調查局之間的爭吵沒有緩和的跡象。

  報道稱,麥凱布在退休前夕突然被解職。他説,這是因為他在特朗普是否妨礙“通俄門”調查一事中是重要的證人。

  特朗普對麥凱布被解職表示歡迎,此前他經常在公開場合或私下嘲諷麥凱布。特朗普稱,這是“對民主來説偉大的一天”,引發布倫南的批評。

  司法部長塞申斯16日晚間説,他認為解除麥凱布職務是合乎情理的,此前司法部內部監察團體在一份報告中稱,麥凱布泄露資訊給記者,並且誤導調查人員。這份報告的內容還沒有公開。

  塞申斯説,麥凱布曾“未經授權透露資訊給新聞媒體,並且多次不誠實——包括在宣誓説真話的情況下”。

  塞申斯補充説:“聯邦調查局要求所有雇員都按照最高標準遵循誠實、正直和負責的精神。”

  據報道,麥凱布否認這些指責,稱他被解職是特朗普政府努力敗壞聯邦調查局名聲的行動的一部分。麥凱布説:“此番對我可信度的攻擊是更大努力的一部分,不僅為了誹謗我個人,還為了抹黑聯邦調查局、執法部門和全體情報部門的工作人員。本屆政府正在與聯邦調查局和特別檢察官的調查工作進行鬥爭,而這是其中的一部分。”

  英媒稱,布倫南通過有關特朗普的推文表達了他對于麥凱布遭解職的感想:“當所有人都知道你有多唯利是圖、道德敗壞和政治腐敗時,你將順理成章成為歷史垃圾桶裏的可恥煽動者。”

  布倫南在推文中繼續説:“你可以把麥凱布當替罪羊,但你不能摧毀美國……美國最終會戰勝你。”

  布倫南過去曾表示,特朗普“不穩定、無能、缺乏經驗並且不道德”。

  此外據法新社3月17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稱讚一名聯邦調查局高官被解職的消息,他的律師説希望此舉將結束對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之間存在勾結的懷疑。

  但批評人士抨擊這一解職決定是“危險的”舉動,將敗壞這個最高執法機構以及特別檢察官米勒的信譽。米勒正在調查俄羅斯在美國2016年大選中的影響。

  報道稱,麥凱布曾在FBI前局長科米手下擔任副局長,他可能是有關俄羅斯的調查中的關鍵證人。

  麥凱布進行了強烈反擊,否認自己存在不當行為,並説他是特朗普政府對聯邦調查局和特別檢察官“開戰”過程中的受害者。

  報道稱,將麥凱布解職可能在FBI內部招致進一步的不滿情緒,因為科米和麥凱布在FBI內部廣受尊重。

  司法部在一次內部調查中發現,麥凱布未經授權向媒體透露了一些消息,而且在“多個場合下”對司法部監察長並沒有百分之百地坦誠。

  報道稱,不坦誠在FBI中是一個足以被解職的過錯,但這一舉動背後的政治意味在麥凱布的支援者中引發了質疑。

  又據德新社3月17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私人律師17日呼吁司法部停止對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一事的特別調查。

  2017年受雇在特別檢察官米勒的“通俄門”調查中代表特朗普的華盛頓著名律師約翰·多德勸告司法部高級官員結束調查,稱該調查是由“錯誤”的證據“捏造”出來的。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