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亂中漁利”中東 美國自嘗苦果
2018-03-21 1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新聞分析:“亂中漁利”中東 美國自嘗苦果

  新華社記者 邵傑

  2003年3月20日,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15年後,這場戰爭的後遺症遠未消除,一些國家陷入持續戰亂,一些國家局勢難以穩定,恐怖主義禍害整個地區。同時,中東亂局還産生溢出效應,對南亞、東南亞、非洲和歐洲等世界其他地區安全穩定構成威脅。

  15年來,美國雖然在中東得以“亂中漁利”,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也不得不面對自己所作所為帶來的諸多負面後果。

  亂中漁利

  在過去十幾年中,美國在中東利用制造亂局、威逼利誘、渲染假想敵三大手段,大舉介入中東事務。

  首先,以反恐之名發動戰爭,引發中東亂局,趁勢鞏固和擴大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

  美國在所有海灣阿拉伯國家和其他一些中東國家建立永久軍事基地或長期派駐軍事人員,形成幾乎覆蓋整個中東的軍事力量網絡。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打著“反恐”旗號在中東採取軍事行動,擴大北約活動范圍;此外,以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為由,美國牽頭部分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組成多國聯軍,有意通過實戰磨合形成以美國為主導的永久性軍事合作機制,打造“中東版北約”。

  其次,通過拉一派打一派等手段,制造地區矛盾,分化中東國家,試圖充當地區事務仲裁者。

  去年6月,沙特等一些阿拉伯國家突然與卡塔爾斷交後,相關國家都“期待”美國發揮作用,解決這場危機。去年1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方面強烈譴責美國立場,卻無法排除美國繼續在巴以和平進程中發揮作用,顯示出中東國家對美國肆意妄為的無奈。

  第三,渲染伊朗崛起導致地區力量失衡,借“伊朗威脅”和教派衝突迫使中東部分遜尼派阿拉伯國家更加依靠美國。

  一些相對富裕的中東國家為應對亂局,斥巨資從美國購買先進武器,向美國支付“保護費”,使美國從中東軍火市場上撈到不少好處。

  美國還借助對中東能源出口大國的牽制,影響能源供應,增強自身在國際能源市場的話語權。中東持續動蕩,也抬高了國際油價,讓開採成本較高的美國頁岩油在國際市場上具備一定競爭力,使美國迅速躋身國際重要産油國行列。

  自嘗苦果

  然而,隨著時間推移,美國在中東越來越不受歡迎,維持軍事存在的成本居高不下,愈演愈烈的反美浪潮和沉重的軍費開支包袱,侵蝕著美國在中東亂局中撈取的政治、經濟“紅利”。伊戰爆發15周年之際,美國在中東進退兩難。

  一方面,中東戰爭推翻、破壞了部分地區國家政權,導致權力真空,“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乘勢而起,美國發起的反恐戰爭陷入“越反越恐”的局面。

  其次,美國在中東的軍事行動,侵犯地區國家主權、破壞地區人民生活,引起中東民眾強烈不滿,也引起部分中東國家對美國政策的疑慮,甚至轉而尋求其他大國介入中東事務。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和聲望持續下跌。

  再者,軍事介入中東耗資巨大,令美國政府背負沉重的財政負擔。與此同時,地區動亂也大幅提升中東多國軍事和安全成本,影響美國盟友經濟社會發展。長此以往,這些國家以高額軍購換取美國保護的模式也將難以為繼。

  美國在中東破壞穩定、制造混亂然後亂中漁利的“三步走”做法,在時間上難以持久,在空間上也難以照搬到世界其他地區。美國制造的中東亂局令國際社會更加警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