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深化溫暖的關係?特朗普見沙特王儲要談啥
2018-03-2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20日在華盛頓與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會談。媒體預計,會談將涉及伊朗等地區局勢以及穆罕默德在沙特國內主推的改革。

  去年5月,特朗普上任後首次出訪選定中東,曾在沙特與穆罕默德面談。法新社報道,這顯示特朗普將美沙關係提升至新高度。

  法新社説,本次在美國的會面有望深化兩人“溫暖、意氣相投”的關係。預計他們會討論沙特國內外重大事件:解禁女性駕車、高層反腐、打擊葉門胡塞武裝以及去年6月以來的與卡塔爾斷交風波等。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分析師、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洛麗·普洛特金·博格哈特説:“自上次會面以來,沙特在國內和地區推行的政策變化讓人驚掉下巴。不少變化已觸及美國安全利益。”

  例如,特朗普政府今年想主辦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因卡塔爾斷交風波遇阻。

  此外,沙特“2030願景”中的一項內容是加速發展民用核能。一些分析師預測,沙特計劃未來20年內建造16座核反應爐,造價980億美元。

  沙特政府2016年推出經濟轉型計劃“2030願景”,旨在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發展多元化經濟。

  穆罕默德此次訪美,既有意尋求核能技術,也尋求類似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對伊朗的承諾,即允許沙特今後從事鈾濃縮活動。

  奧巴馬任總統期間,伊朗與作為“伊核問題六國”的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2015年7月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協議有一條“日落條款”,允許伊朗在協議到期以後恢復鈾濃縮活動。

  對伊朗,特朗普與穆罕默德態度近似:前者不斷威脅要退出伊核協議,後者高度警惕伊朗在中東地區的“野心”。

  但美國部分批評人士警告特朗普,不要盲目接受沙特王儲的全部立場,特別是有關打擊葉門胡塞武裝的戰事。

  在葉門內戰中,沙特支援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領導的政府,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2015年3月發起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幫助哈迪政府收復失地。(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