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賀伊朗新年"夾帶私貨" 不忘批伊朗政府
2018-03-2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9日向伊朗民眾祝賀伊朗歷新年“諾魯茲節”,借機批評伊朗政府。

  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説:“祝福全球數以百萬計慶祝春天來臨的民眾有美好、幸福的諾魯茲節。”他話鋒一轉,稱伊朗民眾面臨統治者施加的重負,“這些統治者為自己服務,而不是為人民服務”。

  他指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攫取伊朗民眾財富,資助海外恐怖主義”。

  特朗普政府多次指責並尋求制裁這支武裝力量。伊朗方面回應,聲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擔負保衛伊朗和地區安全以及抗擊侵略和恐怖主義的使命。

  路透社報道,這份新年祝福措辭刺耳,與去年形成對比。特朗普去年向伊朗民眾賀年時沒有提及政治。

  特朗普今年1月12日宣布,最後一次延長針對伊朗核項目的制裁豁免期,不會確認伊朗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他説,延長制裁豁免期是給歐洲國家同意修改協議“最後一個機會”。

  特朗普去年1月就職後屢次威脅退出伊核協議,認定協議有“災難性缺陷”,施壓美國國會以及歐洲國家同意修改協議條款,增加限制伊朗導彈項目等內容。伊朗回應,如果美國退出,伊朗不會繼續遵守協議。

  諾魯茲節源于拜火教,延續超過3000年,是伊朗最重要的國家慶典。民眾在這一天舉行家庭聚會,互贈禮物或結伴出遊。阿富汗、土耳其、伊拉克等多個國家同樣慶祝這一節日。(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3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