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萬用戶資訊泄露 臉書失去對數據的控制?
2018-03-2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美媒體曝出美國社交媒體“臉書”多達5000萬用戶資訊“失竊”後,臉書保護數據的能力和誠意受到用戶和政府質疑,股票價格19日大挫,企業“市場價值”縮水370億美元。

  【“失控”】

  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觀察家報》先前報道,27萬臉書用戶2014年下載臉書平臺上一款個性分析測試的應用軟件(App);應用軟件開發者、英國康橋大學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科根將這些用戶及其臉書好友共計5000萬人的數據賣給康橋分析公司。

  數據包括臉書用戶檔案資訊以及他們“點讚”的內容。

  康橋分析公司分析數據、建立模型,以預測並影響政治活動中公眾的選擇。這家企業曾經受雇于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和推動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公民投票的“脫歐”陣營。

  臉書全球用戶超過20億。涉及如此龐大人群的隱私信息安全,爆料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刪除臉書”19日成為社交媒體“推特”上一大話題標簽。政府和評論人士批評臉書無能,呼吁引入法規,加強監管。

  歐洲議會議長安東尼奧·塔亞尼19日説,臉書數據如果被濫用,“是對公民隱私權的侵犯。歐洲議會將徹查,社交媒體平臺應該承擔後果”。多名美國國會議員要求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就這一事件到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接受質詢。

  美國隱私和數據安全專家、律師斯科特·維爾尼克説:“真相是臉書失去對數據的控制,沒有做到盡責監控第三方的行為。”

  【分歧】

  臉書的應對舉措包括發文指認康橋分析公司“背棄誠信”,凍結當事方臉書賬號,聘請第三方審計公司入駐康橋分析公司,以確保數據確已如約刪除。一些臉書高級主管表態將作出改善,扎克伯格和首席運營官謝麗爾·桑德伯格一直沉默。

  臉書內部這時傳出意見不合。《紐約時報》以臉書內部人士為消息源報道,臉書首席安全官亞歷克斯·斯塔莫斯與其他高層有分歧,原本打算去年12月離職,現在確定定于今年8月離職。

  去年以來,就俄羅斯是否以在社交媒體上投放內容方式幹預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選舉,臉書成為英美立法機構的調查對象。

  報道説,斯塔莫斯認為臉書應更加積極地應對虛假內容,提前做好防范,同時主張調查並公開“俄羅斯在臉書上的活動”,這些主張與臉書其他高層相左。

  斯塔莫斯僅在推特上説工作職責發生變化,沒有提到是否將離職。

  《觀察家報》一名編輯説,為阻止記者調查康橋分析公司涉嫌竊取臉書數據一事,臉書曾威脅將起訴這家報社。

  受數據“失竊”消息影響,臉書股價19日創4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收盤時下跌6.8%至每股172.56美元。技術企業板塊受到拖累,谷歌母公司字母表股價降近3%,微軟股價跌幅大約2%。投資人擔心,臉書和谷歌等企業面臨更多政府監管,傷及盈利能力。

  歐盟一項數據保護法規定于5月生效。路透社分析,臉書的廣告定向投放業務屆時將受影響,意味著巨額利潤損失。如若臉書違反這一法規,將面臨最高相當于年收入4%的罰款。(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5000萬用戶資訊遭泄露 臉書股票價格大幅下挫

臉書聘請專業公司調查數據泄露事件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3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