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克·蓬佩奧:與特朗普“波長”一致的美國新國務卿人選
2018-03-21 1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0日電 (天下人物)邁克·蓬佩奧:與特朗普“波長”一致的美國新國務卿人選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美國白宮20日宣布,已將總統特朗普對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出任國務卿的提名遞交國會參議院。一旦獲得參議院批準,蓬佩奧將接替現任國務卿蒂勒森,成為美國第70任國務卿。特朗普對他的評價是:兩人“處得來”,“波長”一致。

  與蒂勒森對比鮮明

  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解除國務卿蒂勒森的職務,並提名蓬佩奧接任。特朗普告訴媒體:“從第一天開始,我就和邁克處得來。我們永遠在一個波長上。”

  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説,他通過一年多來的接觸已經“非常了解”蓬佩奧,認為蓬佩奧是在當下這個“關鍵節點”擔任國務卿一職的正確人選。

  《華盛頓郵報》報道説,這名中情局長在例行工作匯報中與總統建立了密切關係。蓬佩奧經常親自給特朗普送文件。當特朗普有事詢問時,蓬佩奧會立即趕往白宮。

  不過,蓬佩奧之所以能得到特朗普青睞,遠非經常見面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在許多重大問題上,他總是與特朗普站在一起。這與立場相對穩健的蒂勒森形成鮮明對比。

  特朗普決定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蒂勒森不讚同,蓬佩奧卻表示支援。

  特朗普威脅要退出伊朗核問題協議,蒂勒森不讚同,蓬佩奧卻又堅定地站在特朗普一邊,其強硬態度甚至“比特朗普還特朗普”。

  美媒評論説,與中情局局長相比,國務卿的位子更適合蓬佩奧。因為,作為美國最高外交官,時刻與總統“對表”無疑是分內之事。

  怒懟希拉裏成名

  蓬佩奧現年54歲,共和黨人,2011年當選為堪薩斯州眾議員,此後一直連任,直至被特朗普納入麾下。蓬佩奧因為在班加西事件調查中怒懟時任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而受到媒體關注。

  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襲,包括美駐利比亞大使在內的4名外交人員喪生。美國國會眾議院專門成立小組,調查國務院與希拉裏·克林頓是否失職。而蓬佩奧是該小組核心成員之一。

  調查期間,一段希拉裏·克林頓在國會作證的視頻在網上被瘋傳。視頻中,蓬佩奧言辭犀利、步步為營,一連串逼問令希拉裏·克林頓難以招架。

  蓬佩奧如此表現,給媒體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于2016年11月他被特朗普選定為中情局掌門人時,不少美媒在報道中都提到,“特朗普重用了那個當年把希拉裏·克林頓架在火上烤的傢夥”。

  在擔任眾議員期間,蓬佩奧對奧巴馬政府內政外交政策的攻擊可謂不遺余力,其強勢而保守的共和黨鷹派作風展露無遺。在這一點上,他與“逢奧巴馬必反”的特朗普也是不謀而合。

  軍旅出身 商界精英

  在成為眾議員前,蓬佩奧還有著從軍和經商的經歷。有媒體認為,特朗普中意蓬佩奧與他的這些背景也不無關係。

  蓬佩奧1986年從西點軍校畢業,隨後開啟了5年的軍旅生涯。他曾隨美軍部隊駐扎在柏林,作為騎兵在柏林墻下巡邏。

  蓬佩奧接受採訪時曾説,在軍隊裏,他最先學會的一件事就是“要事先講”。他自稱這個習慣影響了他一生,至今説話仍喜歡單刀直入。

  脫去軍裝後,蓬佩奧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習。畢業後,他在華盛頓一家知名律師事務所當了多年律師。

  然而,蓬佩奧並不滿足于此。他返回加州老家與別人合夥開了一家航空零部件制造公司,並擔任首席執行官超過10年。此後,他出售了該公司的股份,到一家石油設備公司擔任總裁。

  蓬佩奧被美媒評價為,既擁有特朗普的信任,也擁有特朗普的“耳朵”——意思是説特朗普願意聽取他的意見。不過,特朗普風格一貫強勢,發號施令遠多過側耳傾聽。參考蒂勒森的境遇,蓬佩奧未來的國務卿之路也不會一路平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美國前國務卿賴斯:創新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新引擎
    新華網北京9月23日電(記者魏夢佳)美國前國務卿、斯坦福大學教授康多莉扎·賴斯23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創業教育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充滿著創業者精神,在中國政府重視創新創業大環境下,創新將成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2015-09-23 21:28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4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