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患病全機傳染是成見?飛機上流感傳播范圍小
2018-03-2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流行性感冒等常見呼吸道疾病在飛機上的傳播范圍主要限于鄰座或同排,對其余多數乘客而言,受傳染可能性低于3%。

  研究報告19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佐治亞理工學院和埃默裏大學研究人員以10架洲際航班的乘客和機組人員為研究對象,估算在客機上感染流感等常見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其中一架航班有17個空座,兩架航班有幾個空座,其余航班滿座。航班平均飛行時間為238分鐘。

  38%的乘客飛行期間從未離開座位,另有38%的乘客離開座位一次,13%的乘客離開兩次,其余11%的乘客離開多次。每名機組人員平均與乘客接觸合計67分鐘。

  “與(患病)乘客相鄰或橫向相隔兩個座位以內的乘客,受傳染可能性為80%或更高,”研究報告説,“對其余乘客而言,感染疾病的可能性低于3%。”

  患傳染病的機組人員每人平均可感染4.6名乘客。

  “乘客不必擔心距離自己較遠的某個人咳嗽,”報告第一作者、埃默裏大學教授維基·斯托弗·赫茨貝裏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重要的是,機組人員不應在生病期間執飛。”

  報告説,全球每年30億人次乘客坐飛機出行,傳染病是公眾關心的重要話題。

  萊諾克斯希爾醫院急救醫生羅伯特·格拉特告訴法新社記者,這項研究糾正公眾關于“一人患病,全機傳染”的成見。

  這家醫院另一名醫生瑪爾塔·費爾德梅塞説,研究有一定局限性,比如10架航班上的患病機組人員和乘客數量有限,研究沒有考慮氣流影響等因素。(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3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