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儲訪美簽軍火大單 特朗普稱兩國關係“空前友好”
2018-03-22 08:0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開始了為期三周的訪美之行,這是他被指定為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接班人後首次出訪美國。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3月21日報道,美國和沙特高級官員稱,美國和沙特的合作夥伴關係愈發緊密,而且兩國的合作包含各個方面,不再局限于能源方面,而是包括了技術、防務和娛樂等。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歡迎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稱他是美國的朋友,同時也是美國軍備的“偉大購買者”。

  特朗普説,得益于沙特企業,“許多人有了工作”。他補充説沙特已經敲定價值125億美元(1美元約合6.33元人民幣)的訂單,將從美國公司購買飛機、導彈和護衛艦。穆罕默德王儲則讚揚了沙特與美國“非常深厚的”關係,他説沙特人正在考慮價值4000億美元的美國投資機會。

  報道稱,沙特王儲出訪華盛頓時與美國兩黨的人員都進行了接觸。根據沙特大使館發表的聲明,他的行程包括與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以及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爾斯·舒默會面,但行程中沒有安排與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會面。

  根據大使館的聲明,關于一些參議員要求美國停止為支援沙特盟友而幹預葉門局勢這一問題,沙特王儲辯稱美國和沙特可以一起努力為該衝突帶來政治解決方案。他還保證沙特會給葉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此前有批評稱葉門衝突給平民帶來苦難。

  特朗普説,隨著兩國領導人開始會面,美國和沙特之間的聯盟“現在可能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而且我認為還會變得更好”。他補充説,兩國關係在前任總統奧巴馬時期“非常、非常緊張”。

  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採取親沙特的立場,這與奧巴馬政府的立場大為不同。特朗普曾表明,他不會尋求把美國價值觀強加給支援美國外交政策和經濟目標的其他國家——然後穆罕默德王儲來到了美國。

  此外,特朗普稱讚沙特“正非常努力”地停止在中東地區資助恐怖主義。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4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