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馬斯特:被拔掉的白宮“安全閥”
2018-03-23 1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2日電 麥克馬斯特:被拔掉的白宮“安全閥”

  新華社記者 劉晨 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宣布,現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將被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博爾頓所取代,正式交接將于4月9日進行。

  美國政界和軍界普遍認為,麥克馬斯特敢于直言,是白宮內的“理性派”,上任以來一直試圖讓特朗普聽到安全外交政策方面的“不同聲音”。作為白宮的“安全閥”,他的離任或將令特朗普的安全政策更加強硬並不可預測。

  “某一時刻,每個人都要離開白宮”

  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感謝麥克馬斯特任內所做的“傑出工作”,他“將一直視(對方)為朋友”。然而現實是,特朗普與麥克馬斯特之間並不“來電”。

  有匿名白宮官員告訴媒體,軍人出身的麥克馬斯特自律而專注,做事一板一眼,與喜歡“拉家常”、思維跳躍的特朗普完全不同。

  特朗普曾向身邊人抱怨,麥克馬斯特為人“古板”,態度居高臨下,做國安簡報“冗長又沒用”。特朗普曾指著正在做簡報的麥克馬斯特打趣説,“看,這傢夥多嚴肅”。

  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在伊核、北約、美國與盟友關係等問題上分歧嚴重。在伊核問題上,麥克馬斯特主張保留伊核協議,但特朗普卻威脅要退出伊核協議。

  雖然不像已經去職的國務卿蒂勒森那樣敢直接與特朗普較勁,但麥克馬斯特與特朗普之間經常是暗流涌動。

  “通俄門”被普遍認為是兩人的“心結”。今年以來,兩人的分歧越發明顯。

  麥克馬斯特2月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表示,俄羅斯幹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的證據“無可辯駁”。特朗普隨後在“推特”上公開駁斥麥克馬斯特,稱自己的競選團隊沒有“通俄”。

  美國媒體援引麥克馬斯特身邊人的話説,盡管特朗普期待麥克馬斯特在“通俄門”上支援他,但麥克馬斯特始終有所保留。

  3月中旬,在特朗普通過推特宣布“炒”掉國務卿蒂勒森後,麥克馬斯特被媒體問及下一個是不是輪到他離開白宮。

  這位55歲的陸軍將軍表情平淡地説:“某一時刻,每個人都要離開白宮。”

  是“戰士”,也是“知識分子”

  2017年2月,麥克馬斯特被任命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接替在此之前因牽涉“通俄門”而辭職的弗林。

  曾與麥克馬斯特共事的退役將軍戴維·巴諾評價説,麥克馬斯特是一個“不一般的混合體”,既是“污泥滿軍靴的戰士”,也是“知識分子”。

  麥克馬斯特1984年畢業于西點軍校。他曾在西點軍校教授軍事史,後長期在軍中服役。在22日發表的聲明中,麥克馬斯特説他將在今年夏天退役,此後將不再擔任公職。

  1991年,29歲的麥克馬斯特在海灣戰爭中一戰成名。當時,麥克馬斯特還是上尉軍銜,他率領的部隊在一場與伊拉克武裝的遭遇戰中不但以少勝多,而且己方無減員損傷。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説,正是這場戰役奠定了美軍在海灣戰爭中的勝局。麥克馬斯特本人也因此獲得銀星勳章。

  2005年,麥克馬斯特在伊拉克戰爭中“不走尋常路”的指揮策略再次令他脫穎而出,並受到時任總統小布希的讚譽。英國前軍官蒂姆·柯林斯評價説,麥克馬斯特採取了“令人眼前一亮的非典型做法”。

  麥克馬斯特還是一位敢于發聲的學者。1997年,他的博士論文《玩忽職守》成書出版。這本書批評了美國政府在越戰中的錯誤決策,在美國軍界引起震動,成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推薦閱讀書目。

  麥克馬斯特在書中寫道,越戰期間,時任總統林登·約翰遜因為無法聽到“不同意見”,結果作出一係列災難性決定,嚴重影響戰事。反觀現實,麥克馬斯特曾經努力讓特朗普聽到“不同意見”,但結果卻是自己黯然離開白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8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