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蝲蝲蛄叫,還能不種莊稼?
2018-03-23 2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題:聽蝲蝲蛄叫,還能不種莊稼?

  新華社記者 孫聞、于佳欣

  中國有句民諺,“聽蝲蝲蛄叫,還能不種莊稼?”説的是不能因為地裏有害蟲叫喚就耽誤了農活。只不過這次“蝲蝲蛄”鬧的動靜有點大。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宣布,擬利用“301調查”大規模限制中國對美貿易和投資,並且揚言“這只是第一步”。全球股市應聲暴跌,對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摩擦回以一記響亮耳光。美國採取的一係列充滿單邊主義色彩的貿易保護舉措,有如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將給美國、中國,乃至整個世界造成傷害。其示范效應和連鎖反應,還可能讓復蘇基礎仍不牢固的全球經濟再陷泥潭。

  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中國在改革開放中不斷成長,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貿易大國,擁有巨大的市場……應對貿易戰,中國有底氣,也有底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一直不稱霸、不搞擴張,為維護國際貿易的公平公正作出努力,並且堅持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且中國不斷開放市場,下調汽車等進口商品關稅,積極擴大進口,也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好處。相比之下,美國301“大棒”卻是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在經濟領域的表現。為一己私利就可以拋棄曾經極力倡導的自由貿易,“任性”地實施單邊制裁,不僅壞了自己名聲,也壞了世界貿易規則,可謂逆歷史潮流而動。

  蝲蝲蛄叫得越兇,越要把自家的莊稼侍弄好。不管外界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信心,把自家的事情辦好。不論他國採取什麼行動,中國改革開放的初心不會變,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決心也不會變,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

  中國市場是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其基礎之牢、潛力之巨、空間之廣闊,是任何國家不可比擬的。這是中國能夠從容應對一切貿易挑戰的基礎性因素。

  當前,我國正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不斷增強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必將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這些,是我們必將戰勝一切外部挑戰的決定性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馬俊卿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58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