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勿做與全世界對立的失道寡人
2018-03-23 2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3日電 題:美國勿做與全世界對立的失道寡人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江宇娟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宣布,擬利用“301調查”大規模限制中國對美貿易和投資。美方肆意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國際輿論為之側目。這種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無異于讓美國站到了世界的對立面,成為失道的孤家寡人。

  其一,美方一意孤行,嚴重破壞全球多邊貿易體係,幹擾正常國際貿易秩序,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對全球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顯示,如果美國挑起全球小型貿易戰,即關稅增加10%,則大多數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將減少1%至4.5%;如果全球爆發嚴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40%,則全球經濟將重現“大蕭條”。

  美國政府前不久決定對進口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歐盟、德國、法國、日本、土耳其等國均批評美國政府這一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並考慮採取反制行動,就連“暫免”徵稅的墨西哥和加拿大也表示會“居安思危”,做“兩手準備”。在德國鋼鐵聯合會主席漢斯·于爾根·克爾克霍夫看來,特朗普政府的這一決定將讓美國進一步“與世界隔離”。

  其二,特朗普政府的保護主義行動背離時代潮流。這種行為方式罔顧全球經濟一體化、生産要素跨境流動的時代大勢,無視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踐踏國際社會數十年來苦心營造的基本經貿規范和遊戲規則。

  德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國際貿易專家約瑟夫·布拉姆爾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措施將破壞基于規則的世界貿易體係,未來可能更多地利用美國的軍事力量和保護主義手段來勒索合作夥伴,強迫其在貿易領域做出犧牲和讓步。

  其三,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同樣無益于美國自身利益。保護主義行徑不僅會傷及美國經濟,也不利于美國自身國際形象。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認為,單邊保護主義行動不僅無法幫助特朗普政府平衡貿易收支,還會嚴重損害美國和全球經濟。

  特朗普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後,引發全球投資者恐慌,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即遭重挫。這是金融市場對美方有關錯誤政策和行動投出的不信任票,也從一個側面説明瞭國際社會對美方有關政策和舉動的魯莽和危險性的擔憂。

  盡管美國仍為全球公共産品的主要提供者,美國因素在全球經濟運轉中仍不可或缺,但長期看來,以不確定、難合作形象示人的美國,或將損失作為其核心競爭力之一的國家信譽,動搖美國賴以繁榮的根本。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打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其結果只會損人害己。當下,對于特朗普政府來説,明智的做法是懸崖勒馬,慎重決策,拋棄零和博弈思維,思考如何做大與世界合作的蛋糕,而不是秀肌肉打貿易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施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6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