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推出《如何讀中國文學》叢書
2018-03-24 1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3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23日在華盛頓舉行了《如何讀中國文學》係列叢書啟動儀式。

  哥倫比亞大學協理教務長、哥大出版社社長珍妮弗·克魯在啟動儀式上告訴新華社記者,在她看來,了解一國文化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閱讀其文學作品,因為這些作品描繪了這個國家人民由古至今的生活與思想。她認為,《如何讀中國文學》叢書將文學賞析和語言教學成功結合到一起,受到美國廣大漢語學生和學者的認可。

  這套叢書由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教授蔡宗齊和北京大學教授袁行霈共同主編,中美兩國學者共同參與。

  蔡宗齊説,在美國高校進行中國古典文學教學的最大挑戰是詩詞音律。對漢語為非母語的學生教學,需要使用解釋性語言和邏輯性分析。他説,編寫這套叢書的初衷在于,打破西方漢學界中國古典詩歌教學中學術研究和日常教學之間、翻譯作品和原文之間、文學教學和語言教學之間、文字美和音韻美之間的四道鴻溝。

  據介紹,該係列叢書計劃出版十冊,主要面向母語為非漢語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目前已發行《如何讀中國詩歌:導讀選集》《如何讀中國詩歌:語言教本》和《中國詩歌文化:先秦到唐》三冊。

  此外,哥大出版社還將出版《如何讀中國小説》《如何讀中國戲曲》《如何讀中國散文》《如何讀中國文學批評》四部文學導讀集,以及三部配套的語言教本,全套叢書計劃于2020年出齊。

  哥大出版社成立于1893年,是美國知名學術出版機構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卓越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8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