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推特"換人"!特朗普解職國安助理麥克馬斯特
2018-03-2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2日誇讚現任“軍師”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工作傑出”,承諾繼續與他做“朋友”,卻讓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從4月9日開始接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

  【推特“換人”】

  特朗普當天在“推特”上説:“我開心地宣布,約翰·博爾頓將是我的新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2018年4月9日生效。”

  言下之意,現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遭解職。

  國安助理,在白宮架構內,屬于最核心崗位之一,與總統接觸最為頻繁。

  麥克馬斯特原本可能今年年底去職,且“風聲”早已傳出,所以“走人”不意外。

  一名白宮高級幕僚説,特朗普就麥克馬斯特去留一事與他“談過一段時間”,去職是“兩人持續談話的結果”。時間提前緣于“兩人都認為,重要的是新團隊就位,而不是一直考慮”。

  以社交媒體為發布平臺,文字表述不提免職“舊人”、只提任命“新人”,是特朗普近期發布人事變動消息的“模式”。一周多前,他以類似“推文”解職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

  媒體先前報道,蒂勒森出局預示麥克馬斯特“有麻煩”。麥克馬斯特“站隊”蒂勒森,尋求軟化特朗普外交政策“衝動”。

  不同于國務卿,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直接服務總統,任命無須國會參議院確認。

  【不予“晉升”】

  特朗普任命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博爾頓,但沒有直接説免職麥克馬斯特。

  “正式交接定在4月9日,”他在“推特”上寫道,“我非常感謝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將軍的服務,他所做的工作傑出,依然是我的朋友。”

  只是,這名現役美軍三星將軍與特朗普有衝突。他去年告訴《紐約時報》,特朗普的另類方式“把我們許多人挪出‘舒適區’,包括我自己”。

  按照多名白宮幕僚的説法,特朗普發現麥克馬斯特作為“將軍”,行事風格與自己“不搭”,因而著手物色替代人選。

  兩人緊張關係日漸公開化。上月,麥克馬斯特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説,俄羅斯幹預美國選舉一事“證據確鑿、無可置疑”。特朗普隨後在推特上回應,“麥克馬斯特將軍忘了説,2016年(總統)選舉結果沒有受影響或因為俄羅斯人而改變”,暗示他的競選團隊沒有“通俄”。

  麥克馬斯特是特朗普內閣第二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前任邁克爾·弗林上任不滿一個月便“出局”。

  麥克馬斯特現年55歲,依照媒體引述白宮內部討論,原本有望離開白宮後由三星將軍晉升為四星。只是,他在一份聲明中説,今年夏天將申請退役,隨後“脫離公職”。(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