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社交新技能 看“臉色”反映情緒變化
2018-03-2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臉部膚色變化能反映人內心情緒變化,而“看臉色”似乎是人類天生的社交技能。

  受中樞神經系統控制,人體面部表情會隨情緒起伏不自覺地發生變化。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歷克斯·馬丁內斯推測,相同機制適用于人臉血液迴圈係統,臉色應該也能反映情緒變化。“害怕時,中樞神經系統産生腎上腺素,高興時會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等激素,”他説,“這會多大程度上改變血流、心率和血壓,這些改變是否肉眼可見?”

  他和同事用電腦軟件識別情緒改變時臉色的細微變化,將所獲數據用于調整中性表情人臉圖像的臉色,內心高興、反感、驚訝或恐懼等情緒由不同膚色代表。然後,研究人員向志願者展示這些調整過的人臉圖像,測試他們是否能辨別差別。試驗顯示,志願者80%的情況下能夠辨別與臉色匹配的情緒。

  試驗結果令馬丁內斯驚訝:“這太瘋狂了,人類如此善于看臉色卻不自知。”考慮類人猿面部仍有毛髮覆蓋,馬丁內斯認為,對人類而言,看臉色應該是一項相對新的技能。“我們是非常善于社交的物種,”他説,“有許多用于識別情感變化的好機制,對我們而言,知道他人的感受非常重要。”研究相關結果發表于美國最新一期《國家科學院學報》。(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