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耍橫”做不成好生意
2018-03-25 1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4日電 題:“耍橫”做不成好生意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江宇娟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備忘錄,依據所謂“301調查”結果,擬大規模限制中國對美貿易和投資。但美方應該知道,“耍橫”做不成好生意,美方如此“任性”的做法明顯違背國際貿易規則,不利于中美雙方利益,更不利于全球利益。

  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本質上是經貿“霸淩”,其做法是憑借優勢經濟地位和話語權,以單邊舉措示強耍橫,意在迫使對方作出重大讓步。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如此行事,無疑是對國際社會數十年來苦心營造的基本經貿規范和遊戲規則的踐踏,與美國自身國際地位極不相符。

  中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經過數十年發展,雙方經貿利益相互交織,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國對美存在較大貿易順差,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上講,是由于兩國經濟結構、産業比較優勢和國際市場分工,同時也受到現行貿易統計規則、美方對華高技術出口長期管制等多重因素影響。

  如果無視這些復雜而深刻的現實,僅盯著幾個統計數字,甚至認為通過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就可以把貿易夥伴的順差“砸”下去,那無異于緣木求魚,不僅不會達到目的,還將嚴重破壞全球多邊貿易體係,幹擾正常國際貿易秩序。

  做生意相互間有磕磕碰碰在所難免,只有遵循貿易規則,展開積極對話和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途。

  在經貿問題上,中國一貫倡導合作共贏,協商解決爭端,但也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損。中方有準備,也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但更希望雙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總體穩定的大局。

  近年來,中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優化産業結構,持續提升內需佔經濟比重,推動高技術制造業快速成長,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力推出口市場多元化,培育更多國際化企業,經濟和科技實力躍上新臺階。中國經濟家底更厚,結構更優,韌性更強,擁有更廣闊的宏觀政策空間。

  較之以往,中國經濟體量已擁有更強的博弈和反制能力。中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巨大市場,同時也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面對市場風雲變幻,中國經濟擁有廣闊的戰略縱深和騰挪空間,具備強大的自適應和抗打擊能力。

  即便如此,面對貿易爭端,中國仍強調對話協商的大門始終打開。中美作為世界第二大和第一大經濟體,打貿易戰既不符合雙方利益,也不符合時代潮流,更不利于世界經濟長久穩定。解決中美經貿關係中的問題,關鍵在于多做加法,通過擴大彼此市場準入等開放舉措,在平等基礎上探討新路徑,在合作中改善不平衡,在共贏中實現和諧共處。

  貿易戰不是解決當前問題的選項,只會成為制造更多麻煩的引信。俗話説,和氣生財。理性看待中美經貿發展大局和前進中的問題,與中方通過談判協商找到雙贏的解決方案,共同維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係,才是美方應有之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徐宙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87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