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為生命戰鬥,現在還來得及”——全美學生遊行呼吁控槍
2018-03-25 1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4日電 通訊:“為生命戰鬥,現在還來得及”——全美學生遊行呼吁控槍

  新華社記者

  “槍支暴力太傷痛!”

  “我會是下一個嗎?”

  “我們是變革的力量!”

  ……

  當地時間24日,在華盛頓、在紐約、在洛杉磯、在波士頓……全美學生、教師、家長等在數百個城鎮舉行遊行,呼吁加強槍支管控,遏制槍支暴力,提升校園安全,同時要求政客不要接受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等團體的政治獻金。

  這是美國學生在佛羅裏達帕克蘭校園槍擊案後舉行的第二次全國性示威遊行。遊行由槍擊案幸存者發起,得到全美各界積極響應。抗議者在全美及世界多地同時發起800多個遊行活動,發出“為生命遊行”的吶喊。

  在華盛頓,數十萬人將連接國會和白宮的賓夕法尼亞大道擠得水泄不通。帕克蘭校園槍擊案生還者艾瑪·岡薩雷斯登臺發表演講。她在講話中提到了17名受害者每一個人的姓名並默哀致意,演講時長6分20秒——她説,這正是槍手行兇的時長。

  “為你們自己的生命戰鬥,現在還來得及。”雙眼噙著淚水的岡薩雷斯以此結束演講,現場呼聲不斷。

  在紐約,中央公園西大道人山人海。遊行者為帕克蘭校園槍擊案17名受害者默哀。當這17人的名字一個個被宣讀的時候,這個曼哈頓平日最為喧鬧的街區變得無比肅靜。隨後,遊行隊伍向紐約中城進發,人們沿途高呼口號,不少行人駐足鼓掌。

  “我來遊行是為了學生們在學校裏能得到保護,不再擔心被槍殺。”和朋友一起參加遊行、來自新奧爾良的女大學生黛西·雷默對記者説。

  2月14日,19歲的尼古拉斯·克魯茲手持一把半自動攻擊步槍闖入帕克蘭市一所高中並開槍打死17名學生和教職工,還造成15人受傷。在事發後一個多月的時間裏,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開始認識到,他們必須行動起來,不能再指望長期在控槍立法上“碌碌無為”的美國政府。

  “把他們投下臺!”這句口號無數次回響在華盛頓的上空。

  特意從紐約趕來的高中生科貝·李説,他希望通過這一活動讓政客們認識到,他們履職的對象是美國人民,而不是全國步槍協會。“如果他們認識不到這一點,他們將在選舉中出局。”

  弗吉尼亞州的愛德華·奧基夫“有備而來”。他在司法部大樓前展示的大橫幅上詳細記錄了全國步槍協會與議員的金錢往來,引得不少人駐足觀看。奧基夫説,民眾有必要知道誰從全國步槍協會拿了錢,拿了錢就要承擔後果。

  康涅狄格州昆尼皮亞克大學的一項民意測驗表明,63%的美國人支援遊行活動,但62%的人不相信這種活動可以有效推動美國國會通過新的控槍法案。

  “但這次有所不同。”紐約一家報紙的社論説,這些學生很快就到法定投票年齡,他們將會用選票強烈表達自己的控槍主張。

  新澤西大學生茉麗·詹金斯表示,希望2018年中期選舉有更多人為嚴格控槍投票,“只有大家齊心協力,才能改變控槍努力屢屢落空的現狀”。

  美國公益組織“槍支暴力檔案”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初以來美國已有2883人死于槍支暴力,其中11歲以下的兒童有120人。另據報道,美國人共擁有槍支約3.57億,幾乎每人平均一把槍。

  “美國是時候意識到槍支暴力不僅僅是芝加哥問題或帕克蘭問題,而是一個美國問題。”在華盛頓參加遊行、來自芝加哥的19歲青年特雷文·博斯利説。特雷文8歲時,他的哥哥死于槍支暴力。(參與記者:楊士龍、張墨成、孫丁、胡友松、金悅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徐宙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8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