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長徵九號比肩土星五號 令獵鷹重型火箭相形見絀
2018-03-25 08:0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中國正在研制新一代重型運載火箭長徵九號,旨在將中國航太員送往月球和更遠的深空,這將令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相形見絀。

  據美國《大眾機械》月刊網站3月20日援引美國《航空周刊》報道,當中國準備在本世紀30年代初執行探月任務時,這種運載火箭將能夠把50噸人員和貨物送往月球。

  報道稱,長徵九號的下一步研制工作是完成一款火箭發動機驗證機,中國稱之為工程樣機。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的這款火箭發動機樣機設計通過燃燒煤油來産生480噸推力。據報道,負責研制這款火箭發動機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AAPT)已經制造出了它所使用的大型渦輪泵,設計使用液氫燃料的二級和三級發動機也在研制之中。

  報道稱,長徵九號是中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且野心最大的運載火箭計劃。中國航太業界的一名高級官員説,長徵九號的總起飛推力與將美國航空航太局(NASA)宇航員送上月球的土星五號火箭的推力相近。

  SpaceX公司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能夠將63噸載荷送入近地軌道。而長徵九號的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大于百噸。

  報道稱,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的探月工程一直在朝著載人登月的方向不斷邁進。2007年,長徵三號甲運載火箭將嫦娥一號探測器送入月球軌道,後者在月球軌道中停留至2009年。2013年,嫦娥三號探測器攜帶玉兔號月球車在月球表面著陸。嫦娥五號將是一個重約8噸的航太器,被設計用于在月球表面著陸,在月球上採集約6磅重的石塊,然後返回地球。長徵九號可以用于將中國航太員送往月球,這一任務仍處于初步規劃階段。同樣處于初步規劃階段的無人火星探測器將在採集火星土壤樣本後返回地球。

  報道稱,長徵九號的研制工作正在進行之中,其設計方案也在不斷更新和修改,不過其最終目標是打造出一款比肩土星五號並將中國人送上月球的火箭。(王雷)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