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控槍大遊行難遏槍支暴力
2018-03-26 1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5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控槍大遊行難遏槍支暴力

  新華社記者劉陽 孫丁

  美國數百個城鎮24日爆發控槍大遊行,近200萬人走上街頭表達對佛羅裏達州帕克蘭市校園槍擊案死難者的緬懷,抗議美國政府在控槍問題上不作為。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在槍擊案發生後僅僅對槍支購買規定進行了象徵性調整,這表明目前擁槍勢力的影響力仍難以撼動。而現在要求控槍的大多是年輕人,或許在他們這一代人日後成為社會中堅力量後才能真正改變美國的槍支政策。

  學生“為生命遊行”

  數十萬人24日在華盛頓參加了名為“為生命遊行”的控槍抗議活動。人群聚集在美國國會和白宮之間的賓夕法尼亞大道上,將數十米寬的街道堵得水泄不通。

  這是美國學生在帕克蘭校園槍擊案後舉行的第二次全國性示威遊行,也是繼2017年1月婦女大遊行後華盛頓爆發的最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

  人群之中,不少標語帶著黑色幽默,辛辣諷刺擁槍的美國全國步槍協會與政府進行權錢交易,譴責政客們説一套做一套,抨擊所謂“槍支越多越安全”的論調。

  “我會是下一個嗎?”一名學生高舉的標語上寫道。

  在帕克蘭校園槍擊案之後,短短一個多月,美國又發生了兩起校園槍擊事件。其中一起是學生在校內槍殺來接他的父母,還有一起是高中生因情感受挫槍殺女生。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校園槍擊案,學生和家長們的恐懼感也與日俱增。

  華盛頓之外,全美各地共舉行了近800場相同主題的遊行,參與人數接近200萬。在柏林、東京和羅馬等世界其他城市,也有不少人聚集在當地美國大使館外,舉牌抗議。

  政客“假裝在聽”

  雖然抗議聲浪在國會山上可以聽得一清二楚,但國會並未做出回應。因為國會24日開始休會,議員們也都回到各自選區。而在賓夕法尼亞大街的另一頭,白宮主人特朗普也早已飛往南方去打高爾夫球。

  國會剛剛通過2018財年政府預算,其中並無太多真正能夠改變槍支問題現狀的內容。美國輿論普遍認為,至少在今年10月之前,國會不會再觸碰控槍立法。

  親歷了帕克蘭校園槍擊案的學生德萊尼·塔爾在演講時譴責政客們忽視學生的聲音,或者僅僅是“假裝在聽”。

  塔爾所説的“假裝在聽”,指的是美國政府在輿論壓力下採取的一些象徵性舉措。例如,佛羅裏達州立法將購槍者最低年齡由18歲提升至21歲。美國司法部也擬在全國范圍內禁止“撞火槍托”的售賣,因為這一部件可以讓一支半自動步槍達到接近自動步槍的射速。此外,美國國會也在剛剛通過的預算案中加入了關于校園安保和設立購槍者背景審查數據庫的撥款。

  但在控槍人士看來,有些舉措不僅沒有涉及問題的根本,反而有可能是讓情況變得更糟的“餿點子”。

  比如,佛羅裏達州政府在帕克蘭校園槍擊案發生後允許接受過培訓的教職工在校園中持槍,而特朗普也曾公開表態稱這是個好辦法,“可以威懾那些圖謀不軌的人”。但不少抗議者都認為這個主意違背常識,因為更多的槍支只會讓校園更危險,而不是更安全。

  希望或在未來

  分析人士指出,政客們的冷漠是有原因的。根據以往經驗,擁槍派在選舉中的投票熱情往往高于控槍派,一個支援控槍的候選人或許不能獲得太多支援票,並會遭受擁槍派選民的激烈抵制。

  但是,愈演愈烈的抗議行動似乎在松動這一土壤,因為參與示威的不少學生都將在幾年內成年並獲得投票權,他們或將成為未來左右控槍議題的主力。

  美國媒體最近一項民調顯示,美國有69%的成年人認為應該立法限制槍支使用,比2013年的55%和2016年的61%有明顯增加。

  有些專家預計,隨著年青一代逐漸成為美國社會越來越重要的一股政治力量,槍支問題的拐點終將到來。不過,這一天或許還要等上很多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潘子荻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