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中國依法享有的權利
2018-03-26 22:1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説,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中國依法享有的權利,美方官員就此表達的所謂“關切”于情不合,于理不通,于法無據。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官員23日在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對中國決定停止接收“洋垃圾”表示關切,並稱中國限制進口可再利用商品嚴重幹擾了全球廢舊物資供應鏈。中國似乎正在違反世貿組織義務,區別對待國內和國外垃圾産業並採取過度貿易限制政策。美方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實施有關措施。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是中國政府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健康的一個重大舉措。“這也是中國政府根據國際法享有的權利,得到了廣大中國人民的堅決支援。”

  華春瑩説:“這名美方官員將中方正當合法舉動上綱上線,説中方‘似乎’正在違反世貿組織義務,這是非常虛偽的。難道美方對華限制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就是正當的,而中國依法限制‘洋垃圾’進口就是違法的嗎?”

  據華春瑩介紹,上世紀80年代末《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的巴塞爾公約》充分確認,各個國家有權禁止外國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進入本國領土。公約還規定,各國有義務就近減量和處理各自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希望美方根據巴塞爾公約精神,立足于自己減量、處理和消化自己産生的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為世界承擔更多他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9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