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長: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
2018-03-26 22:3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26日就美方近日宣布單方面發起對華301調查結果表示,此舉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也有違兩國工商界的合作意願,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

  鄭澤光是在第19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發表題為“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演講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説,中美經貿關係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給兩國人民帶來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利益。在兩國經貿合作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貿易不平衡等問題本來不足為怪,應該通過磋商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加以解決。

  他強調,中方有堅定的決心和充分的準備予以堅決應對,捍衛國家利益。希望美方冷靜下來,同中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尋找妥善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樣,對兩國有好處,對世界有好處。

  鄭澤光表示,中國和美國分別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保持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兩國在諸多領域的合作也遠遠超過在個別領域的競爭。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

  他説,中方歷來重視發展中美關係,願同美方相向而行、一道努力,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美之間存在一些分歧很正常。對此,不能動輒把自身的問題歸咎于對方、在戰略判斷上犯下根本性錯誤,那樣只會損人害己、搞亂世界,應採取客觀、理性的態度,多做換位思考、相互適應。

  鄭澤光表示,最重要的是,中美要始終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通過化解和管控分歧避免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幹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59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