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城控槍大遊行撼動美國 學生發出吶喊“為了我們的生命”
2018-03-26 07:3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越戰之後規模最大的示威遊行24日在全國近400個城市爆發,僅首都華盛頓一地據稱就有50萬人參加,全球共計約80萬參加。這場大遊行的組織者和參與者多數是青年學生,他們聲稱將“不惜一切代價”讓政客們最終阻止槍支暴力,實行更加嚴格的槍支管制。街頭涌動的龐大示威人群、臺上情緒激動的演講者、隨處可見觸動人心的標語……美國國內的社會紛爭超越特朗普惹下的所有外交麻煩,牢牢佔據著當天美國媒體的頭條。很多人希望這次大遊行能帶動一場偉大的變革,讓久拖不決的控槍問題出現轉折,但同樣有不少分析表示悲觀。《今日美國》報評論説,每次大規模槍擊案後都會引發社會激烈的辯論,但其後是控槍努力可恥的失敗。

  3月24日,來自全美各地的學生齊聚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主題為“為了我們的生命”的大遊行,要求政府採取更加嚴格的控槍措施,保護校園安全。不僅僅是在華盛頓,這天,從紐約到波士頓,再到上月發生校園槍擊案的佛羅裏達州南部城市帕克蘭,遊行在全美390個城市同時舉行。美國之外的不少城市也發生類似的抗議活動。青年學生紛紛走上街頭,響亮地發出他們的聲音:“面對槍支暴力我們不再沉默,政客們必須在控槍問題上有所作為。”

  這場大遊行是由上月14日美國佛羅裏達州南部帕克蘭市校園槍擊案的幸存者發起。

  24日一大早,《環球時報》記者來到華盛頓市聯接白宮和國會大廈的賓夕法尼亞大街,看到那裏已經擠滿從各地趕來的學生。他們高舉標語“保護孩子,而不是保護槍支”“從全國步槍協會拿錢,對我們來説意味著死亡”“不能再有槍支受害者”“國會不需要槍支,需要勇氣”……示威組織方聲稱約有50萬人參加了在華盛頓的集會和遊行。

  與此前反槍支暴力遊行不同的是,24日的示威人群中多數是中小學生。來自佛羅裏達州倫納德高中的菲麗絲,與同校5名學生一起趕到華盛頓參加遊行,她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校園槍擊事件不可接受,年輕的生命在這類暴力事件中消逝,讓人悲痛,政府必須加強槍支管控。”

  一些中老年人也自發地趕到華盛頓參加遊行。來自佛羅裏達州坦帕的瑪格麗特是一位退休教師,她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學生應該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而不應該在恐懼的環境下上課。允許在校園攜帶槍支是荒謬的,必須保護好我們的孩子,華盛頓的決策者們應該採取行動。”

  遊行主會場設在國會大廈前的廣場,人們接連上臺發表對控槍的看法。其中最感人的一幕來自于帕克蘭校園槍擊案幸存者上臺發表的演講。“今天,我們來到這裏遊行,我們不再沉默,我們要戰鬥,我們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我們不會繼續無謂地等待。”

  18歲的艾瑪·岡薩雷茲是佛羅裏達州帕克蘭中學槍擊案的幸存者,她一一喊出17名遇難者的名字,説:“槍手只用6分鐘20秒就用AR-15攻擊性步槍奪去了17個學生和教工的生命。悲劇不能再上演了!”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7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