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提前散風有意施壓特朗普?美歐20國或同步驅逐俄外交官
2018-03-26 07:3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工中毒案”引發的外交糾紛正在擴散到俄羅斯與英國之外。繼英國驅逐23名俄外交官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據稱也正在考慮驅逐至少20名駐美的俄外交官,以顯示對盟友的支援。與此同時,歐洲近20個國家也在考慮類似行動,包括歐盟領頭羊法國和德國。英國《獨立報》25日報道稱,西方對俄羅斯的集體外交敵視行動正在形成。不過,英國前駐俄羅斯大使布倫頓提醒外界不用過分擔憂:這場重大外交行動幾個月後就會消退,因為西方國家和俄羅斯都不希望高層接觸中斷。用他的話説,“我們今後不可能不找俄羅斯幫忙”。

  據《華盛頓郵報》24日報道,美國官員透露,作為對俄前間諜在英國遇害一事的報復,特朗普考慮驅逐至少20名俄羅斯駐美國外交官員,驅逐計劃可能于當地時間26日開始。不過,特朗普尚未做出最終決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爾特24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使用一係列手段回應俄羅斯在英國的粗暴行為。這樣做既展示和盟友的團結,也讓莫斯科為破壞國際規矩負責”。白宮發言人拉吉·沙赫也做出了類似表態。不過,兩位發言人都沒有透露美國會使用什麼報復手段以及何時實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該計劃是由美國國安委提議的。一名歐洲高級外交官24日表示,美國的盟友正在敦促特朗普政府採取“象徵性但出人意料”的行動,以向莫斯科發出這樣的信號:毒殺間諜是在考驗西方的決心,必須予以回應。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25日稱,美國或將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計劃被公之于眾,這顯然屬于泄密,讓外界質疑,特朗普政府內部的官員披露這個尚未做出最後決定的計劃,會否是在向特朗普施壓,迫使其對莫斯科採取強硬行動。實際上,白宮內部在如何應對俄羅斯問題上的內鬥日益激烈。美國彭博社25日報道説,特朗普同意對俄羅斯更強硬一些,但不願放棄與普京的個人友好關係。日前,特朗普沒有按照其安全團隊的建議,執意向普京打電話祝賀其連任,充分暴露了內鬥的白熱化。特朗普隨後還宣布撤換了對普京言辭強硬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而此前,他解雇了同樣對莫斯科持對抗態度的國務卿蒂勒森。與此同時,國會則在加大對特朗普施壓力度,去年8月通過法案,禁止特朗普解除對俄羅斯的懲罰性制裁。《華盛頓郵報》認為,如果美國宣布驅逐俄外交官,將會觸發新的一波報復性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浪潮。

  目前,美國官員正在努力弄清楚歐洲主要大國對俄前間諜在英國遇害的具體回應措施,並且正在與歐洲國家協調如何一致行動。《華盛頓郵報》稱,接近20個歐洲國家可能最早在26日之前會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並且採取其他措施。這些國家包括法國、德國、波蘭、荷蘭、丹麥、捷克、瑞典、保加利亞、愛爾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歐洲匿名官員表示,“這將是對倫敦到底有多少盟友的巨大考驗,特別是在脫歐決定做出之後”。

  俄新社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5日表示,莫斯科認為,英國的指責類似敲詐。他説:“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蠻橫行為。最主要的是,沒有人遇到過這種情況,在指責某個國家時,他們甚至不能給出理由和不打算給予理由。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事件,這是國際事務的敲詐行為。這一指責可能與英國的內部問題或倫敦與盟友間的關係有關。我們的工作是如何應對這種挑釁。”他稱,普京總統對于這一局勢是絕對冷靜和克制的,並確定了立場,即俄羅斯首先處理內部事務,對于發生在英國的事件,首先了解它,然後再討論它。這就是普京的立場。【記者 范開慶 任重 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7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