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花17美元 美國民航客機配持槍飛行員
2018-03-2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數以百計美國民航飛行員赴新墨西哥州阿蒂西亞市接受培訓,學習如何開槍射殺劫機人。他們“畢業”後,可持槍執飛,獲稱“聯邦駕駛艙保安官”。

  英國廣播公司25日報道,民航客機由飛行員“護航”比在客艙配武裝空警“實惠”。工會組織全美航空運營商飛行員協會2013年説,政府給一架航班配一名駕駛艙保安官只須花費17美元,而配一名空警需要3000美元。

  聯邦駕駛艙保安官培訓項目緣于美國2001年遭遇“9·11”恐怖襲擊。將近17年前的9月11日,74分鐘內,4架客機遭劫持。一年後,美國國會通過武裝飛行員反恐法案,允許供職美國航空運營商的飛行員在駕駛艙內攜帶槍支。

  2003年4月,第一批駕駛艙保安官畢業。培訓項目延續至今,只是知道的人不多。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月談及讓教師帶槍上班的主意時説,“許多人不了解”一些飛行員攜帶武器上崗。

  駕駛艙保安官所受培訓、所涉槍支均免費。課程先從室內開始,隨後上靶場。學員須掌握站姿和坐姿射擊技巧,學會如何預防劫機者奪槍。

  培訓項目監管人、聯邦空警局副局長埃裏克·薩蘭德雷亞説,飛行員須學會如何在劫機發生時確保“艙門關閉,讓飛機著陸”。

  “他們的許可權在駕駛艙內,”他説,“不可帶著槍去商店或商場閒逛。”

  駕駛艙內,槍藏在保安官的臀部皮套。在艙外,槍支須裝入上鎖的盒子。

  在新墨西哥州“畢業”後,駕駛艙保安官每6個月接受一次“回爐”培訓,每5年進修兩天。多數飛行員選擇休年假參訓,成為聯邦機師不會給他們帶來額外收入。

  薩蘭德雷亞説,“每5年,我們會給他們一張嘉許狀。他們退休後,我們會頒發紀念品。”這名當過4年傘兵的項目監管人説,大多數聯邦機師與他一樣,服過兵役。

  在美國,航班如果載有被列入“觀察”名單的乘客,或飛往危險地點,被視為“高危”,客艙須配置攜帶武器的空警。薩蘭德雷亞認為,駕駛艙保安官與空警一樣,對恐怖分子構成強勢威懾,但比配備空警成本低。

  一名飛行員告訴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民航飛行員共12.5萬人,每十人中有大約一人帶槍執飛,“或許更少”。

  自“9·11”以來,全球共發生55起劫機案,美國遭劫機次數為零。所以,駕駛艙保安官迄今“無用武之地”。2008年,一名飛行員收槍時不慎走火,把駕駛艙打出一個洞。(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7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