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哈登、保羅沒讓我拎過包
2018-03-27 14: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火箭隊在主場以118比99擊敗老鷹,將常規賽隊史勝場紀錄提高至60場。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球員周琦在本場比賽前被火箭從發展聯盟中召回,他替補登場得到2分、3個籃板。周琦上一次在NBA亮相還是去年12月底的事情,至今已經過去了近三個月。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通過越洋電話對周琦進行了專訪,他敞開心扉,談出了在火箭隊與發展聯盟球隊之前不斷切換的感受,與火箭球星哈登、保羅等人的關係以及自己在美國生活中的調整與適應等球迷關心的話題。

  “外界消極的聲音更能磨煉我的心智”

  在昨天為火箭隊出戰前,周琦有很長一段時間在發展聯盟的毒蛇隊打球,這是火箭隊的安排,因為在這個賽季火箭的目標就是衝擊總冠軍,所以對于年輕球員像是周琦的鍛煉機會有限,而下放到發展聯盟中,能讓他保持良好的比賽狀態。周琦也逐漸適應了這種“切換”。

  北京青年報(以下簡稱北青報):在發展聯盟打球感覺如何?

  周琦:無論在NBA,還是在發展聯盟打球,我覺得強度都比較大,每次訓練、比賽,感覺球員們都像是在拼命一樣。發展聯盟更多是一些年輕球員,沒有那麼多老將和明星球員,這樣的環境對我來説還不錯。在發展聯盟打球,我覺得也是對火箭隊戰術一個熟悉和演練的地方,可以幫助我日後更快地適應火箭隊的打法,根據球隊的要求去做一些調整。

  北青報:在火箭隊與發展聯盟不停地切換,對你來説,體能考驗比較大吧?

  周琦:很多時候我都是被臨時通知或是提前一兩個小時被通知要回到火箭隊。我已經逐漸適應了這種節奏,但可能會對體能有一些消耗,所以還得繼續努力。但我覺得,體能這塊兒,更多的還是在休賽期去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好一些。

  北青報:感覺到了火箭隊後,你變得比以前更壯了一些。

  周琦:在CBA打球時,賽季期間一般都是體重往下降的,因為不斷打比賽對身體是種消耗。但在美國這邊,體重沒有在休賽期減輕,反而還增加了一點。這是因為無論是在賽後,還是在比賽中,補充的營養會更多一些,球隊裏會有人專門負責你喝什麼,喝多少,什麼時候去喝,他們會督促你,要求很細化。

  北青報:這個賽季在美國打球也受了一些傷,這會影響你發揮嗎?

  周琦:之前是肘部兩次受傷,休戰了一段時間,在受傷期間肯定有一些沮喪的情緒。但同時,也應該看到受傷是運動員職業生涯的一部分,所以當傷病發生之後,就是要積極康復,盡快地回到場上。(對于外界的評論)我在意與不在意,它們都存在,這裏邊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我還是感謝大家關心,自己對于球迷永遠是感恩的心態,我會繼續努力。對于消極的聲音,將它們看做是一種激勵吧。而這些也算是我經歷的一部分,會更好地磨練我的心智。

  “哈登、保羅、阿裏扎對我都挺照顧”

  雖然周琦這個賽季在火箭隊的出戰機會並不多,但是球隊對他的培養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主教練德安東尼希望周琦能在日後發展為尼克斯隊波爾津吉斯那樣的球員。而在平時火箭隊也在有意地讓周琦多觀摩波爾津吉斯的比賽錄影。與此同時,周琦在火箭隊也被明星球員哈登、保羅很照顧,哈登還帶著周琦去當地的特色餐廳吃飯,讓他更多地體驗當地文化。

  北青報:火箭隊對你的要求是什麼?

  周琦:希望我能更快適應比賽節奏,找到場上的感覺。因為畢竟我是外國人,在美國打比賽需要一個過程來適應。在發展聯盟的比賽會多一些,火箭隊認為這對我的鍛煉價值很大。

  北青報:火箭隊主教練德安東尼曾經説希望你發展成為波爾津吉斯這樣的球員?

  周琦:我平時也會看一些他的比賽視頻。在火箭隊,每個人都有球隊提供的不同對手的視頻剪輯,他們給我專門找了一些波爾津吉斯的比賽剪輯,讓我好好去學習。

  北青報:哈登、保羅這兩位大佬對你怎麼樣?

  周琦:哈登、保羅、阿裏扎這些老將對我都很照顧,沒有覺得我是新秀,就有排外的意思。不管訓練,還是平時生活,不管是在飛機上,還是大巴上,都會有球員之間的玩笑和瞎鬧,這些都是增進球員間感情的方式。

  北青報:在NBA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新秀得為老隊員做些事情,比如拎個包之類,當年姚明在火箭效力時好像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你怎麼樣?

  周琦:我之前也聽到一些這方面的情況,但我還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哈哈。就是感覺大家都很照顧我,對我都很有耐心。在場上的時候,當我沒有理解戰術,或是出現一些跑位偏差的時候,隊友們會很耐心地給我講解戰術;在場下,他們也會帶我熟悉休斯敦,哈登就曾帶我去當地的特色餐館吃飯,是那種五六個人的聚會。在客場,也是如此。

  北青報:誰買單?

  周琦:具體我也不太清楚,反正沒讓我買過單,哈哈。

  “隊友之間喊戰術,我都聽得懂”

  周琦除了打球,他也在努力適應著在美國的生活,這對于他來説,同樣是個不小的考驗。

  北青報:你在美國打球,生活適應程度怎麼樣?

  周琦:在飲食這方面,我很少吃中餐,肯定以當地西餐為主,盡量讓自己融入這裏的生活。火箭隊有食堂,我可以去吃早餐與午餐。如果在發展聯盟球隊的話,三餐都要自己解決。我一般會做一些簡單的早餐,中午有時間就出去吃,這邊的生活沒有太多人管你,按時去訓練就行了,其他時間都是自己的。

  北青報:訓練之外你都做些什麼?

  周琦:賽季開始後時間很緊張,主、客場的比賽,回家後主要時間都用于休息,還要處理一些生活上的事情,比如買吃的、洗衣服等等。有空閒的時間我就出門遛遛,盡量去融入這裏的生活。

  北青報:現在你的英語水準怎麼樣了?

  周琦:我覺得每天都在進步,與隊友和教練交流還是可以的,但聊深入或者籃球以外的話題,還是有點困難。籃球場上的戰術術語,我基本差不多,包括球員之間喊的一些戰術,雖然隊友們口音不太一樣,但我已經逐漸適應了。(記者 宋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8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