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保護主義行徑遭本國人士密集嗆聲
2018-03-28 1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27日電 通訊:美國對華保護主義行徑遭本國人士密集嗆聲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美國政府近日加緊推進針對中國的保護主義行徑,決定依據對華“301調查”結果,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加徵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連日來,此舉遭到美國商界、學界等多方人士密集嗆聲。

  親歷了近年來世界經濟風雲變幻的美國商界人士最清楚,特朗普政府的單邊行動是一劑“虎狼藥”,對美國消費者、企業和美國經濟弊大于利。

  “140多年來,世界各地消費者將李維斯看作美國最具包容性的品牌之一。如果沒有自由和公正的貿易體係,我們的品牌不可能有今天這個成績。”全球著名牛仔褲品牌李維斯·斯特勞斯公司發言人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在新世紀頭十年,面對美國國內同類産品的激烈競爭,李維斯公司經營一度陷入困境,股價低迷。所幸2011年前後,該公司採取措施,拓展包括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新市場,才得以保持牛仔褲品牌領導者的地位。

  這個實例可以很好地詮釋為何李維斯公司日前與沃爾瑪、梅西百貨和百思買等25家美國大零售商一起致信特朗普,要求他不要對從中國進口的産品加徵關稅。

  “我們支援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支援大家按規則行事。單方面加徵關稅不僅會引發對方採取報復措施,還會危及全球經濟的穩定。(特朗普政府此舉)最終傷害的是美國品牌、美國工人和美國消費者。”李維斯公司發言人補充説。

  在大零售商致信特朗普的前一天,代表科技、農業和消費品行業的45個行業協會也致信白宮表達了同樣的擔心:加稅將推高消費品價格,減少就業,引起金融市場震蕩。

  特朗普政府一直將美國經濟和就業問題歸咎于與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逆差,並信誓旦旦地表示,必要時將採取增加關稅和使用其他非關稅壁壘措施改變這一局面。

  “這種做法不僅不會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反而會加劇問題,”知名國際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告訴新華社記者,“因為徵收重稅顯然不符合基本的經濟學原理。”

  “短期內它可能有利于一些美國人,但從長遠看卻對美國傷害巨大。”庫恩説。“因為這種做法是在保護一些長遠看無法保護的東西,這實際上阻止了美國工業向更可持續的發展模式轉型。”

  庫恩認為,特朗普政府此舉更多是為了“眼前的政治需要”,因為他在競選中允諾要保護嚴重依賴制造業的美國中西部州。這一地區的制造業就業機會在過去十年內嚴重流失。

  而美國制造業就業機會的減少與貿易的關係並不大。美國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愛德華·奧爾登在其《轉型失敗》中以翔實數據分析得出結論,制造業就業機會減少更多是因為自動化提高生産率等因素所致。

  庫恩認為,單單抨擊中國等貿易夥伴解決不了美國的就業問題,美國更該做的是對工人進行再培訓,幫助他們實現再就業。

  《大西洋月刊》編輯安妮·勞麗也在其《“美國制造”經濟學的局限》一文中指出,特朗普要兌現大選承諾,幫助中西部制造業者,更有效的做法是採取增加基礎設施投資和提高勞動力效率,加稅這種措施最終可能恰恰傷害他承諾幫助的人。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資深經濟記者約翰·舍恩撰文引用美國商業部最新數據説,2015年美國對中國的貨物和服務出口支援了超過90萬個工作崗位,其中貨物出口支援了60萬個,服務出口支援了31萬個。

  據舍恩分析,中美貿易戰最大的輸家將是美國農民,2016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210億美元的農産品,中國目前是美國農産品的第二大市場。其他將受到嚴重衝擊的行業還包括飛機制造和汽車等。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告訴新華社記者,一般而言,世貿組織成員間的貿易爭端應在世貿機制內解決,而不應訴諸某個成員的國內法。

  “美國援引‘301條款’來制裁中國,讓人感覺美國把國內法置于國際法之上,這將進一步影響美國的國際形象。”朱志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60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