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前間諜在英國所中毒劑或為美國人研制
2018-03-28 0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國防部下屬一個研究中心25日提供一種新説法,即俄方前間諜本月初在英國“中毒”一事所用毒劑或許由美國人研制。

  先前,英國政府認定,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導致俄方前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昏迷,指認這一事件相當于“俄羅斯對英國非法使用武力”。

  為顯示美方支援英方立場,美國政府26日宣布,驅逐60名俄方外交官,同時關閉俄羅斯駐西雅圖領事館。

  【説“可能”】

  俄羅斯國防部下屬化學和分析控制實驗室主管伊戈爾·雷巴利琴科25日告訴俄羅斯一臺,由美國商務部下屬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1998年發布的化學品數據中,“有一種物質引起我們關注,那是一種有機磷制劑。我們意識到,它必定有強烈致命效果。現在,事實證明,依這種物質的名稱判斷,它應該與諾維喬克相同,A234”。

  雷巴利琴科説,這種物質當時由美國陸軍化學研究和開發中心一名研究員提交至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數據庫。

  “最有趣的是,當美國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院更新數據庫時,有關這一物質的資訊不見蹤影,”雷巴利琴科説,“通常而言,這一數據庫只會擴充內容,而非刪減。”

  他説,已經移居美國的蘇聯化學家維爾·米爾扎亞諾夫曾在書中記載諾維喬克的“配方”。“值得一提的是,這種配方發布後,對有資質的化學實驗室而言,合成這種物質不難。”

  本月4日,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在英國城市索爾茲伯裏街頭昏迷,現在醫院接受救治。英方指認俄方下毒,而俄方要求英方提供毒劑樣本,遭拒絕。

  雷巴利琴科説,除昏迷以外,英方沒有提及那兩人的其他症狀,“他們只是無視俄方尋求參與調查的想法”。

  美國方面沒有回應雷巴利琴科的説法。

  【逐“客”令】

  美國政府26日宣布,驅逐60名以外交身份作掩護、實則在美從事間諜活動的俄羅斯人,其中48人是西雅圖領事館的“已知情報官”,另有12人是俄駐紐約聯合國總部人員。

  美方要求這些人7天內離境,同時勒令西雅圖領事館關閉。

  美聯社援引美國政府官員的説法報道,特朗普政府在向俄羅斯領導人釋放信號,即在美活動的俄方情報人員“多到讓人無法容忍”。

  英國政府先前驅逐23名俄方外交官,俄羅斯政府隨後“對等”驅逐23名英國外交官。英國政府22日尋求歐洲聯盟國家集體發聲,指認俄方“侵犯歐洲”。

  特朗普政府下達“驅逐令”以前,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説,俄美關係不應遭受英方所“編造”故事的“綁架”,提醒特朗普政府“三思而後行”。

  聲明説,重要的是“理智、專業”地調查前間諜昏迷事件,共同制定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的步驟。

  同在26日,丹麥、德國、波蘭、立陶宛、烏克蘭政府宣布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決定。(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87421